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总理的“梦想”与农民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国川

  国庆节当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省滦平县农村考察时,仔细询问农民看病的问题,他向农民解释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具体做法,还以探讨式的口吻对群众说:“你们看这个政策怎么样?”

  “你们看这个政策怎么样?”一个大国总理能以如此商量的口吻与最普通的百姓对话,委实让我们感动,也让笔者联想到温总理的梦想。温总理曾深情地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不会因没钱看病而发愁。”这句朴素的话,饱含了总理胸怀人民疾苦的感人情怀。可是,这样的梦想何时才能实现呢?何时农民不再因没钱看病而发愁?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经济的发展并没有给农民在看病问题上带来太多的实惠。从1998年到2003年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2.48%,但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11.48%,后者的增长竟然是前者的近五倍。疾病,像一把利剑挂在农民兄弟的头上,因病致贫、因病近贫,是目前中国农村比较普遍的现象。据有关媒体报道,至今中国农村有一半的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呢?从表面上看,是因为市场失灵。改革开放以来,在农村医疗体制的改革问题上,我们明显是以市场化为取向。虽然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医疗机构的效率,但是在医疗卫生领域中那只“看不见的手”难以完全发挥作用。医疗行业的竞争是有限度的,以市场化为取向的医疗体制的改革必然导致医疗机构追求利益最大化,推动医药价格上涨。农民人均医疗开支越来越多,导致农民收入增量中的一部分被医疗价格的上涨所抵消了。

  在外部性强、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医疗卫生领域,政府的介入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说,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发挥作用。但遗憾的是,在农村医疗卫生这个领域,政府应该承担责任而没有承担。卫生机构要自己养活自己,县里的卫生机构(包括预防机构、疾病控制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成了自负盈亏,或者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国家财政缺位了,迫使医疗机构去搞创收,经济负担最终必然转嫁到农民头上。

  农民的医疗卫生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问题本身。解决农民的看病难,不仅仅是尊重农民起码的生存权的问题,更是建设公平、公正的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解决农民看病难,关键在于强化政府责任,保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而不能任由市场去调节。因此,政府要切实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增加政府对农村卫生投入的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在“执政为民”的思想指导下,锐意改革,继续努力,我们就能够逐步建立起一个既有效率又有公平的和谐发展的社会。到那时,农民们将不再为看病发愁,温总理的“梦想”也将成为现实。(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