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具棺材被人为撬开,死者骨骸和遗物散落一地都匀小冲崖墓惨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2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洞厅内数十具棺材被人为撬开,死者的骨骸和遗物散落一地,整个崖墓没有一具完整的棺材。这是10月4日记者随来自北京的有关民俗考古专家在都匀市石龙乡小冲“埋人洞”考察时目击到的“惨状”。

  都匀小冲崖墓位于都匀、平塘和贵定三县(市)毗连地带,距离都匀市区70多公里。这个处于悬崖绝壁的岩洞在明清时期,层层叠叠地有序存放着数千具葬人的棺材,当地人称之为“

埋人洞”。小冲崖墓规模宏大,民族文化内涵极为丰富,被都匀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国庆黄金周,来自北京大学的张金奉教授带着有关民俗考古专家到贵州考察当地少数民族风俗文化时得知都匀少数民族曾有洞葬习俗后,慕名考察小冲崖墓。

  记者与之一行在当地群众的引路下来到小冲崖墓。只见洞厅内数十具棺材被人为地撬开,棺盖和棺合横七竖八,死者的骨骸和遗物散落满地,几乎每具棺材都被人光顾过,有的棺材被乱石淹没,有的棺木有被火烧的痕迹,整个崖墓没有一具完整的棺材。

  据引路的群众介绍,从前整个洞内堆满了数千具葬人的棺材,清朝年间,当地发生少数民族暴动,数百苗族同胞纷纷进洞避难,官兵发现后放火烧洞从而引燃洞内棺材,延烧了近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洞内都约有1500具堆放整齐的葬人棺材。“大跃进”期间,附近村民在洞中熬硝失火引燃棺材,延烧13个昼夜,烧毁棺材1000具左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期间,洞内尚有葬人棺材500具左右,有的大胆青年进洞撬开棺材“寻宝”,将棺材抄得乱七八糟,更有甚者将棺材偷抬出去,或加工成木板,或用油漆粉刷修饰一番后充当好棺材高价出售。目前,仍不时有人进洞“寻宝”。

  此行的有关民俗考古专家初步考察认为,小冲崖墓形成距今至少有600年以上的历史,但是,看到原来规模宏大、民族文化内涵丰富的崖墓如今竟然惨遭人为破坏,实在可惜。

  作者:本报记者 文隽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