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意不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46 新民晚报

  钱勤发

  “满意不满意”这个词语,几十年前曾经流行过。它脱胎于一部国产老电影的名字,这部电影很幽默、很风趣、很生活化地提出了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让顾客满意的问题。今天,重提“满意不满意”依旧觉得十分亲切。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为人民服务,可服务质量存在很大差异。这些日子,我们的纠风工作进入总结评议阶段。根据调查的情况来看,群众对有些行业的服务质量确实不满意。比如,某公证处一个公证员一天办理28份公证,效率之高,简直不可思议。纵然有一目十行的超常阅读能力,恐怕一天内也审阅不了28份公证材料。于是,草草了结,速速盖章,就像开一张介绍信这么轻快,群众怎么会满意?

  公证是证明法律行为以及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合法性、真实性,是很严肃的。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绝对不允许公证有错。像一天办结28份公证,哪能不出错呢?据说,公证员的收入与公证数量挂钩,这个钩子一挂上去,于是拼命追求数量,不讲服务质量,甚至公证员之间为抢公证而反目成仇。还有的公证员因草率从事出了大错,既害得当事人损失数十万元,又害得公证处赔款10万元。本该很严肃的公证弄得这么不严肃,公证处的公信力怎能不打折扣?

  再如,某律师接了案子,除了本该收取的费用,还要加收3000元。当事人问为啥,他坦言相告:1000元请人吃饭、1000元陪人洗桑拿、1000元请小姐按摩。听者瞠目结舌,无奈为打官司,只得再摸出3000元,可肚皮里一百个不满意,这叫啥格服务?

  当下,全社会都在打造满意工程,各行各业都应认真梳理一下,看看还有哪些群众不满意的漏洞,不要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败坏了整个行业的声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