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诏故都巍山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明清城池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大理10月5日专电(记者伍皓、刘娟、王研)在距今1300年前的云南大理,曾崛起过赫赫有名的南诏古国。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当年南诏古国的发祥地,直到今天,这里的古都风貌依然保存完好。

  巍山古城建于西汉元封二年,成型于明洪武22年(1389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曾见证了南诏王国气势雄壮的崛起,也曾目睹了南诏帝国墙橹灰飞的瞬间。记者日

前来到巍山古城采访时发现,这座曾在西南边疆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古城,历史上未曾遭过大的毁坏,至今仍保留着明清城池的完整风貌。

  据巍山县旅游局局长朱进文介绍,巍山古城“四方如印”,城池形如棋盘,25条街和18条巷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是典型的明清风格“棋盘式”城池布局,整个老城风貌基本保存完好。古城内现在居住了约5000户居民,大多数居民的房屋至今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样式,街面上各种店铺、作坊、小食铺依然具有古老的风貌。

  穿过巍山古城的北城门,记者走上这条长达两公里、全国最古最长的南诏古街,街道两旁的民居和店铺较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瓦顶木架结构,砖土墙结构的两层古式建筑多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雕梁画栋。主街道上的房子,底层一律是店铺,砖土垒的台面有半个人高,铺上的木板在岁月中,被顾客的衣角和手磨得油亮。铺板是活动的,开店关店需要按顺序一扇扇装卸那些褐色的板壁。店门也是家门,侧门一般是个狭长的过道,大白天光线也暗暗的,给人以深沉凝重之感。

  前来旅游的游客杨明义感叹道:“这个古都居然还能完整地保持有它特有的古老风貌和氛围,它居然完好地做到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生态的和谐统一,真是太难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