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人买走雪宝顶宝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36 北京晚报

  拳头大矿石卖近万美元宝石流失严重

  本报讯9月初,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刘炎和两名硕士生因为科研需要,历经漫长路途和13个小时的艰苦攀登,抵达四川境内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宝顶宝石盗采场,采得大量珍贵矿物和宝石样本。

  雪宝顶又被称为雪宝鼎、雪栏山,为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88米。说起雪宝顶山脉,人们只知道松潘县境内雪宝顶是登山的良好场所,却不知道在平武县虎牙藏族自治乡境内的雪宝顶多年来已经成为许多当地农民盗采矿石和宝石的乐园。

  “没有人能想到在这鸟儿都飞不到的高山上,竟然每天都至少有300多名农民在这里开山放炮,劈开冰冷的岩石,盗采贵重的矿物和宝石!”刘炎介绍说,他们在山上目睹了采矿农民间可怕的流血争斗。

  究竟是何种宝贝吸引了如此之多的农民?“这是一座宝山!单说这里的板状石英,块体很大,重达十几斤,十分罕见。”刘炎说:“在农民们开凿的矿洞里,我们看到了色彩斑斓的矿物和宝石,极为灿烂!”据他介绍,雪宝顶上主要有乌黑色的锡石、淡蓝色的板状绿柱石、橘红色的白钨矿等。绿柱石多呈六方柱状产出,板状绿柱石十分少见。雪宝顶上的绿柱石呈板状产出,其晶体硕大、晶形完美、透明度高,并与云母、白钨矿、锡石等共生,具有极高的观赏和宝石学价值,因而备受瞩目。白钨矿是工业上制造枪炮的必须矿物,而橘红色的白钨矿世所罕见,雪宝顶是我国惟一发现此种矿产的地方。

  “据我了解,运气好的农民一年可以卖得三万元钱。”刘炎介绍,许多农民在这里开采钨矿,钨矿一斤可卖20多元,而一个农民一天可以采到20多斤。“许多农民先前只采钨矿,不知道别的宝石的宝贵,现在都明白了,所以越来越热衷于寻找宝石。两个拳头大的呈金字塔状对扣的钨矿,可以卖得8000多美元。”

  据了解,这些矿物和宝石主要卖给外国人:法国人和美国人。至于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形,目前还不清楚。“据我从农民那里获得的信息,除了刚才说的那些宝贝,还有许多尚未鉴定的、他们根本不认识的新宝石,十分漂亮,也都以不同的价格卖给了外国人。”刘炎说,“我也在棚子里和他们说,你们再这样卖,就把祖宗都卖了!可是他们都无动于衷。”韦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