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方:人手一本安全手册,迟一天都嫌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0:00 红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文要求,煤矿企业必须在年底前免费为每位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新华社10月5日)

  在目前矿难仍未得到根本性遏制的形势下,安监总局的压力太大,工作任务繁重,正如局长李毅中所说即使在节假日,电话铃一响就预感又出事了。研究、汇报、拿方案、想

办法,跑现场,作为一名多年在基层现场执法第一线的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处境。工作是千头万绪,问题是千言万语,措施是千方百计,然而有些搞官煤勾结的人却仍然我行我素,不肯撤资,真是千夫所指!也理解他们为何把发放安全手册这样的事时间放到年底前,大“敌”当前,纷繁复杂,事情太多了!

  安监总局又做了一件好事。据介绍,手册必须包括职工的权利、义务、煤矿各种灾害的表现形式及应对措施、矿工自救和互救知识,本地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及受理部门等,并按一般性的通用内容和结合本矿井灾害特点的专用内容两个部分编写。编写者为矿工想得太周到了,只是笔者觉得煤矿职工安全手册这样的“护身符“、“救命书”还是越早发下去越好,早一天下去早一天见效。其中意义大家都知道,不需详说。

  如果鹤煤集团二矿的矿工们早就人手一本这样的手册,或许不会发生34死19伤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或许对矿级干部不下井带班和违章作业的事会有矿工按照手册载明的电话号码举报。九月初,国务院就专门出台了《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其中明确规定,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轮流带班下井,并建立下井登记档案。笔者不禁要问,为什么节日期间没有矿长带班?到底有多少矿工知道有这么一个特别的文件?又有多少干部在节日深入基层去宣传贯彻落实这个文件?这可不是普通的文件,它涉及到鲜活的生命和若干个家庭乃至社会的安宁和谐。难道它不重要吗?它的具体落实赶不上考察、开会、庆典、剪彩、讲话等等重要吗?

  各级政府和部门应该好好学一学安监总局,多为矿工做点实事吧!多留一个地底下挖煤的生命在世间,不仅仅是家庭的幸福、领导的安慰,更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的延续。

  观点撞击:

  反方:安全手册是矿工的“圣经”吗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