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夜,与时间争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44 舜网-济南日报

  生命有时极其脆弱,有时哪怕是一分钟的等候,一个鲜活的生命便会瞬间消失。昨日凌晨,记者来到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120急救分中心,亲身体验了120“战士”们不分昼夜的忙碌与辛苦……

  墙上的时钟刚好指向零点。就在3个小时前,一组值班人员刚出了趟车,把一个心脏病发作的老人安全地送到医院。此刻,值班人员又坐到电话机前待命。据值班医师刘德华介

绍,市第四人民医院的120急救分中心共配有两辆急救车,两组救护人员。每小组有一名医生、一名司机和一名护士组成。

  零点17分,桌上一部120电话铃声响起,“联四路北头发生车祸,需要救助……”护士楚湘英一边接电话,一边记录着。原本开门去洗手间的值班医师刘德华在听到电话响起后,又返了回来。放下电话,还没等记者回过神来,刘德华、楚湘英和司机便离开屋子。

  前后不到半分钟,车子已风驰电掣般地冲出医院大门。直到这时,记者才明白刚才交谈中楚湘英说的那句话,“干我们这个工作随时脑子里得绷着一根弦。”

  不到10分钟,车到了联四路的北头,却不见车祸现场以及伤者。楚湘英赶忙与打电话的人联系,却被告知电话停机。楚湘英告诉记者,像这样出“空车”的现象,一天能有个一两趟。“尽管这样,我们脑子里只有与时间比赛,争夺生命1楚湘英无奈而又认真地说。

  回到办公室,大夫们向记者讲述了4年来在这个岗位上遇到的惊险事件:“精神病患者砍伤父亲,还要点煤气罐,只有硬着头皮去接近危险的患者……”“从打架的人群中抢出患者……”一件件往事,每件都惊心动魄,却从未止住120工作人员救死扶伤的脚步。

  凌晨4点,他们又出了趟车。这次出车有点“恐怖”,赶到出事地点时,一位老人正躺在血水里,脖子被划破,满脸都是血。屋里灯光昏暗,老人不停地呻吟。记者问楚湘英当时害怕吗?她说,只要穿着工作服,遇上再可怕的事情也不会退缩。

  (本报记者 沙文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