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一片特殊的晴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在过去,天津市河北区大江里社区是有名的“老大难”。“垃圾处处、蚊蝇常住、居民发憷”。这句话曾经是大江里社区真实的写照。记者日前来到这里,却发现到处绿水环绕、绿树成行、绿草如茵,社区居民凭窗可观赏社区内的花坛、景石和园林小品。

  大江里社区建于1986年5月,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天津市旧楼区综合整修示范工程。社区的王大爷拉着记者的手连声说:“能生活在这样整洁优美、文明祥和的环境中,一要感谢党和政府,二要感谢的是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党员们,是他们在旧楼区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独有偶。家住宾水东里社区的李颖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的环境又脏、又乱,当时就觉得住在这里简直是一种悲哀,现在的小区可不像以前了。”

  记者在宾水东里社区看到,小区活动健身场地上的椭圆形花坛里,栽着许多花,有鲜红的玫瑰,洁白的四季菊……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清香。在楼群的墙壁上有很多的小板报,有关于天气预报的,有娱乐健身知识的,有宣传国家大事的。“小区内的一切都时时刻刻在吸引着我。”李颖说。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在大江里社区旧楼改造工程中,党员做到率先行动,70多岁的老党员王金严,刚刚搬来不久。当初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就冲着有个小院,为此还多花了不少钱。在党组织动员下,他毫不犹豫地拆除了心爱的小院。南开区老城厢改造,涉及2万多户居民。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挨家挨户走访,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纷纷立下军令状:“只要有一户群众住不上可心的房子,我们就不撤离老城厢。”他们积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捐款,使152个特困户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整个拆迁过程中没有一户上访。

  市区成片危陋平房改造,是天津市改善群众生活的重大“民心工程”。在实施这一工程的过程中,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优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10年来,天津市区累计拆除危陋平房1924万平方米,新建住房5800万平方米,59万户、183万名居民喜迁新居。

  模范作用在社区,齐心协力建社区。“生活在咱朝阳里,党的温暖常相伴。”这是记者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里有一段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社区党委带领党员志愿者自筹资金,建立了“社区建设基金”,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修好这条路,建立了自管的封闭小区,实行了准物业管理,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21个楼门的暖气供热等问题,整治了社区内的破旧车棚,彻底改善了社区环境。

  南开区安华里社区的9号楼由于设计原因造成暖气不热,业主们情绪较强烈。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党总支一方面召开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与物业公司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最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业主和物业公司双双满意。”社区党总支书记董爱春介绍说。

  “天天都是工作日”。社区老党员李序这样说:“我要以70岁的年龄,60岁的身体,50岁的心态,20岁刚入党时的激情,做好社区工作,发挥我的余热。”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6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