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归还萨达姆豪华宫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44 武汉晚报

  美军归还萨达姆豪华宫殿

  部分宫殿将成五星级宾馆

  《今日美国》10月5日报道说,美军正在撤离伊拉克主权的重要象征———萨达姆在其老家提克里特修建最精美的宫殿,并准备将宫殿移交给伊拉克政府。舆论表示,这是继美军

占领当局去年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主权之后,驻伊美军力图改变占领军形象、扭转伊拉克不利局势的一大举措。规划

  提克里特宫殿将成五星级宾馆

  提克里特当地官员透露说,伊拉克当局正在加紧制定处理宫殿等萨达姆政权“遗产”的计划。萨达姆在伊拉克境内修建的部分宫殿将成为省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办公室,而宫殿中的某些大型建筑物将打造为国有豪华宾馆。至于提克里特宫殿,当地官员希望将宫殿的一部分改建成一家五星级酒店。

  此前,伊拉克文化部长奥威今年6月30日表示,萨达姆的宫殿将被改建为文化中心,供伊拉克公众和来访者参观。

  伊拉克到处都是萨达姆的宫殿。据《今日美国》统计,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萨达姆建造的宫殿数量在50至80之间。其中,许多宫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伊拉克被国际社会制裁后,萨达姆大兴土木修建而成的,而当时许多伊拉克人连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都极其匮乏。有报道说,萨达姆修建一座宫殿的费用,足以建造5万座普通住宅。撤离

  美军搬出提克里特宫殿

  萨达姆在提克里特的宫殿坐落在底格里斯河西岸,由136座建筑物组成,其中20多座建筑物由于其宏伟壮观又称得上“宫殿中的宫殿”。内有漂亮的水晶吊灯、光滑的大理石楼梯和宽敞舒适的浴室。室内甚至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瀑布。该宫殿先前由美军第42步兵师占领着。

  《今日美国》5日称,第42步兵师正在撤离这个宫殿,将宫殿内的美军设备运送到位于提克里特北部的一个伊拉克老空军基地。美军及其设备将在今年11月撤离完毕。

  第42步兵师副指挥官托马斯·沙利文准将称,提克里特的撤离行动受到美国高层的密切关注,美国高层希望这次撤离为将来类似的归还宫殿行动定下基调。

  美军表示,对于提克里特宫殿内不带走的材料,例如废钢,美军将其廉价出售或赠送给伊拉克承包商。一位名叫罗伯特·克罗的美军中校笑称,伊拉克人可能会把他们得到的一个已打碎的萨达姆半身雕像熔化为铜。现状

  大多宫殿还在美军手中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萨达姆政权的宫殿和其他重要建筑物悉数被美军占领。之后,有的宫殿被改造成美军的司令部和军事基地,有的宫殿则被美军当作纵情享乐的娱乐中心,有报道说,尽管伊拉克局势火药味浓烈,但宫殿内却是一派“歌舞升平”的人间天堂景象。

  由于伊民众反占领情绪日益看涨,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阿比扎伊德在去年下达了陆续从萨达姆宫殿“撤军”的命令。截至目前,美军将部分小型宫殿归还给了伊拉克政府,但绝大多数宫殿和伊拉克旧军事基地仍在美军手里。

  至于美国向伊拉克归还宫殿和基地的动作为何如此缓慢,美国媒体称有两大原因。一是武装分子活动太频繁,美军从伊拉克脱身不得;二是伊拉克政府太“阿斗”,“看守”宫殿一事还得由美军操心。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