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穿长江,八号线将打头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5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新规划、新南京”规划展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南京市民的浓厚兴趣,连日来不断有市民来电询问规划展的地址和时间。记者昨日从规划展览馆(鸡鸣寺科学会堂)了解到,包括地铁、过江通道、中山陵前湖景区、秦淮河整治规划等九部规划集体亮相,这种规模在南京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国庆长假前四天,已经有数千市民来此参观,一睹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铁站规划几成定局

  昨天上午10点钟左右,规划展览馆里已经有几十位市民在里面参观了。地铁规划成了所有参观市民的焦点。“现在规划大体已经定下来了,除了部分站点到时还需要商榷,其它基本都定下来了。市民很关心地铁站是不是会在自家附近。”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才她还专门接待了3个冒雨从江北结伴而来的市民,咨询地铁8号线过江规划。“他们问得非常仔细,从哪儿过江,什么时候建设,到了江北怎么走,将来到不到新街口……”工作人员说,国庆节第一天就有500多人来这里看规划,4天下来,他们已经接待上千市民了。“10月1日我就来看过了,今天是第二次,早上9点钟我就和妻子开车带着老妈赶来啦。”家住延龄巷的王宾告诉记者,他在企业工作,由于买房子的缘故,开始关心起城市规划。“我新房子买在安德门,就是被地铁一号线指引的,城市规划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买房子、拆迁、环境整治、交通……都是身边事。”王宾告诉记者,爸爸妈妈也想在集庆门附近买套房子,因此专门带他们来看秦淮河规划,做个参考。

  300张照片见证南京变迁

  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300张照片,用对比的方式反映城市变化,一位市民指着其中市民广场的照片喃喃地说,“以前在家门口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看了从高空俯拍的照片一惊,家门口不认识了。现在才觉得,美景就在自己家门口!”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王宇新告诉记者,大部分规划都已经在实施,尤其是秦淮河沿线、明城墙以及中山陵周边地区,变化非常大,很多在附近生活多少年的市民都觉得陌生了,了解规划情况也有助于重新适应。据了解,此次规划展览将持续到月底。南京自从规划过江通道以来,关于究竟应建多少条,专家一直存在争论,9条、10条、11条,各种说法在坊间流传。昨天,南京市过江通道规划正式亮相,不久的将来,长江南京段将拥有10条过江通道。届时将形成一个涵盖公路、铁路、轨道交通专门道路的现代化城市交通网络,南京交通布局将更加科学,南京城内和城际交通压力将得到释放。9月30日上午,纬七路过江隧道工程正式开挖,长江南京段已建和在建的过江通道已达到了4座,其它三个分别是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和即将通车的长江三桥。其中纬七路过江隧道将与南京长江大桥一起分解城内交通流量。同时,据专家介绍,随着南京城区规模的扩大,南京长江二桥也将渐渐地变成城内桥梁。

  四条地铁线跨越长江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10条过江通道中,有四条线路是留给轨道线路的。分别是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和八号线。其中二号线远期将西延过江,预计将利用纬七路过江通道;规划的地铁3号线分别起于林场和雄州,经江北铁路站从上元门过江,到南京火车站、南京西站,终止于禄口机场;规划的地铁4号线北起泰山新村和珠江镇,经石佛寺附近,从纬三路过江通道到龙江、北京西路、鼓楼、北京东路、锁金村,经紫金山到仙林;八号线则是与京沪高速铁路一起捆绑从大胜关处过江。据了解,由于京沪高速铁路规划建设有望提前至2007年建设,南京南站也将同步启动,因此地铁八号线有可能成为最早过江的地铁。

  龙潭将建过江隧道

  四座过江通道已经开工或建成,第五座通道长江四桥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据了解,除了地铁线外,规划的其他的过江道路分别是江心洲过江通道、龙潭过江通道。其中龙潭过江通道将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