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老区人民健康 解放军第152医院为民服务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6日电

  张玉清 沈瑶琴 杨洪武

  位于豫西南老区的济南军区152医院多年来坚持为老区人民提供优质实惠的医疗服务,先后获得“全国百家百姓放心医院”、济南军区“五优医院”等荣誉称号,被群众誉为生命

健康的“守护神”。

  “扶贫病房”每天仅收6元钱

  豫西南山区是革命老区,经济比较落后,很多群众得了病就咬牙撑着,以至于小病拖成了大病,本来能治好的病拖成了绝症。

  面对这些情况,作为豫西南地区规模较大,医疗设施比较先进的中心医院,152医院党委“一班人”认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让人民群众看好病、看得起病就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于是,他们在全院开展了“情系老区人民、建功第二故乡”等活动,并专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贫困群众的优惠政策,印发“医患连心卡”,免收挂号费,设立每天仅收6元钱的“扶贫病房”,对特困病人减免床位费、护理费、空调费、取暖费,医药费、手术费打折等等。

  因患青光眼、白内障,导致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1的吴凤英大娘于今年3月份来到该院求诊。眼科主任齐绍文博士成功地为她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使她重见光明。吴凤英大娘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跑了很多大医院,152医院收费最低,技术最高,服务最好!”

  孤儿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党妞妞”

  2004年7月17日,一位名叫妞妞的孤儿引起了广泛关注。妞妞因患先天性心脏病,自幼被父母遗弃。152医院党委决定免费为她实施治疗。心胸外科主任汤服民亲自主刀,整个手术历时3小时15分钟。一个月后,妞妞完全康复。被遗弃时无名无姓的妞妞,郑重地告诉前来看望自己的医院领导:“是共产党、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从今天起,我的名字改为‘党妞妞’。”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152医院接收了残疾弃婴23人,有14人得到救治后基本康复,被符合收养条件的家庭领养。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需要,医院投资200多万元增添了手术电刀、显微镜、麻醉机等急救仪器和救护车,建立了快速有序、安全高效的“绿色通道”。对一些无姓名、无住址、无联系人的“三无病号”,地方医院经常拒之门外。而152医院却总是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对“三无病号”给予及时的检查治疗护理,并负责照顾其生活,帮他们联系寻找亲人。近年来,152医院先后为“三无病号”垫付、减免各种医疗费用达70余万元。

  情系山区群众

  依托医院开展为民服务的同时,152医院没有忘记伏牛山区缺医少药的群众。他们抽调一流专家组成了为民服务巡诊医疗队。

  针对山区流行甲状腺肿大、氟骨症、布鲁氏杆菌病等地方性疾病的情况,巡诊医疗队与地方卫生防疫部门联合攻关,研究出了多种有效的防治办法,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预防意识。每年冬春季节,流感、麻疹、风疹、肺炎、百日咳等发病率较高,他们及时印发卫生防病“明白纸”,提醒群众调节饮食,提高免疫力,并将医院研制的“双黄莲口服液”“咽炎口服液”以及各类抗菌素免费发放给农村弱势群体。

  152医院73岁的老专家张炳然研制成功的多功能电子针罐和电员针,可治疗30多种疾病,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列为全军推广项目。他主动请缨,要到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考虑到他年老体弱,院领导没有同意让他参加巡诊医疗队,而是为他专门开办了一个山区医疗骨干培训班。到今天,已有780余名山区医疗骨干接受了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