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河北“千童镇”:中日友好交流的“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沧州十月五日电 题:探访河北千童镇

  中新社记者 鲁达 潘海涛

  因为一段历史传说,河北盐山县的千童镇在中日交往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

  据当地人讲,千童镇,在商、周、战国时期称“饶安邑”,意为“其地丰绕,可以安人”。秦时此地称“千童城”,《元和郡县志》记载“始皇遣徐福将童男女千人入海求蓬莱,置此城以居之,故名。”汉高祖五年(公元前二0二年)于此置县称“千童县”。北魏熙平二年(公元五一七年)于此始置沧州州治。

  相传公元前二0九年,徐福奉秦始皇之命勇率数千童男童女及百工巧匠从这里启航,求长生不老之药,漂洋过海,东渡日本,距今已有两千多年。日本佐贺地区的金立神社员神为徐福,每五年一祭的习俗延续到今。由此,盐山县成为千童城故里,在中日关系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

  相传,徐福是从千童镇东边无棣沟走向大海的。据史料记载,古时的无棣沟是华北平原上通海的重要水道。唐代诗人刘长卿在此吟诗:“晚来潮风满,处处落帆还。”如今,千童镇东边的无棣沟遗址,已是绿荫遍地,东望目之所及,尽是绿树红瓦。

  陪同我们的向导介绍,在这里,有源于汉代的“千童信子节”,即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徐福千童出海日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逢甲子年举办一次,每六十年一个轮回。在节日期间,举办各种民间文艺表演,尤其是挑选体强胆大、眉清目秀的童男童女,衣着古装,表演节目以怀念和召唤东渡的亲人。其内容有“天河配”、“吕洞宾戏牡丹”、“功满取经路”、“徐福东渡”等。

  “千童信子节”后来被专家学者称为中日友好交流的“活化石”。

  为何叫“信子”?记者询问千童镇一位老人。“信,就是尊崇;子,就是随徐福出海的童男童女,方圆百里都知道。”老人回答。

  “随着时代的进步,信子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变化。”千童镇负责人对记者说,“内容上,在突出怀念远去亲人的同时,增加了文化色彩;时间上,也不再局限于甲子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