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美3位科学家平分诺贝尔化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一名法国科学家和两名美国科学家。三位科学家将平分总值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3万美元)奖金。

  三位获奖者分别是来自法国石油研究所的伊夫·肖万(1930年生)、美国加州理工学

院的罗伯特·格拉布(1942年生)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理查德·施罗克(1945年生)。

  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他们获奖的原因是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

  成果广泛用于医药制品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对三名科学家关于碳原子链是如何结合和分解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一过程“每天都在化学工业中,尤其是在医药制品和高级塑料产品的发展中被使用”。

  烯烃复分解反应广泛用于生产药品和先进塑料等材料,使得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更稳定,而且产生的有害废物较少。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还指出:“这是通往‘绿色化学’的重要一步,通过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减少潜在的危险废弃物。复分解是表明基础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作出重要贡献的例子。”

  这种方法类似交换舞伴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类似于一种不断交换舞伴的舞蹈。除了被广泛地用于生物制药外,该方法还被用于生化领域,对艾滋病等疾病的治疗也有很大帮助。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趣闻

  80岁教授听闻获奖

  “以为朋友开玩笑”

  据新华社电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宣布本年度获奖名单时,正值美国东部时间4日凌晨,哈佛大学教授格劳伯还处于睡梦中。

  躺在马萨诸塞州家中,现年80岁的格劳伯在电话铃声中醒来。

  国际长途电话线的另一端是一名瑞典皇家科学院官员,他向格劳伯通报获奖事宜。“我难以相信他说的话,”格劳伯当天上午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听众,所以他最初反应那是一场笑话。“虽然知道现在正是(宣布诺贝尔奖的)时候,”他说,“但(我自己获奖)这件事从来没有出现在脑海里。”

  提到奖金作惊讶状

  稍后,在哈佛大学为他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格劳伯解释说:“后来,我相当熟识的两名瑞典科学家打来(祝贺)电话,更让我无法确信,至少增加了那是开玩笑的可能性。”

  当一名记者问他准备如何花费诺贝尔奖所附有的奖金时,老人作惊讶状:“还没有人向我提到过会有现金。”

  拟设奖学金资助学生

  另两名获奖者霍尔和亨施分获奖金的另一半。“这是一场惊喜,”现年71岁的霍尔得知自己获奖后说,“这是大喜事。”不过,霍尔强调,他与亨施所取得的成果源于“团队努力”。至于奖金的用途,他有意设立一份奖学金,资助就读科学和技术课程的学生。

  而在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的一间办公室内,亨施说他听说自己获奖后,“张口结舌,但心里特别高兴、幸福……现在,我要开始试着适应这件事。”

  近年来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名单

  2004年,以色列科学家阿龙·切哈诺沃、阿夫拉姆·赫什科和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他们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

  2003年,美国科学家彼得·阿格雷和罗德里克·麦金农。他们因为在细胞膜通道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而获奖。

  2002年,美国科学家约翰·芬恩、日本科学家田中耕一和瑞士科学家库尔特·维特里希。他们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进行识别和结构分析的方法。

  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金一半授予美国科学家威廉·诺尔斯与日本科学家野依良治,以表彰他们在“手性催化氢化反应”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另一半授予美国科学家巴里·夏普莱斯,以表彰他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2000年,美国科学家艾伦·黑格、艾伦·马克迪尔米德以及日本科学家白川英树。他们在导电聚合物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