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学生痴迷网络迷信游戏 专家呼吁加强心理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21 大华网

  出门前先打开电脑看一看自己今日的星座运程,算一算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才能给自己带来幸运;同学没事聚到一起就玩起了“碟仙”,煞有介事、态度虔诚地询问情感、学业等问题……网络占卜的现象在少数学生中出现,更有一些学生因为过于迷信鬼神说法而变得心神恍惚,让家长十分担心。心理专家呼吁加强亲子沟通,引导青少年理性对待自己的心理及情感变化。

  一些学生痴迷占卜网页

  在学生群集的一个论坛上,设有专门讨论各种网络迷信的版块“占星交流”。有些学生们在这里发布自己新近发现的各种算命方法,各种星座的趣事和运程,自己的算命心得等等,比如“12星座痴情指数”、“12星座如何选择分手”等等。

  学生小虹告诉记者,她一开始并不相信算命之类,对星座占卜都只是看着玩玩,也不当一回事。有一次,她看到自己所属的星座运程告诫她“今日你脾气有点火爆,说话要小心谨慎,以防与他人发生冲突”,她不以为然,不料那天她真的和同学起了口角之争,从此,她对星座占卜深信不疑。于是小虹经常上网站查看这些星座占卜,对各种星座的特点了如指掌。她平时与人交往,都要先问问对方的星座,看看跟自己的星座合不合得来。并且很喜欢通过星座运程来决定自己每日的行程和所带的东西,有时一些活动安排不得不因为占卜结果而改变。

  迷信占卜导致心神恍惚

  就读市区某中学的小许是个成绩优秀的女生,这学期的成绩却明显下降,而且经常神思恍惚,她的父母十分着急却不知是什么原因。小许向同学透露,原来暑假她在网上看到了玩“碟仙”的方法,和几个同学试着玩了一下,觉得很灵验,打那以后生活上或学习上遇到什么事情,无论大小,她都要“请示碟仙”,有时“碟仙”预示了一些不好的征兆,会让她感到十分忧虑,心神不宁。

  请“碟仙”、“笔仙”、“镜仙”等各种各样的“仙”就是从网络上流传来的一种迷信游戏,在学生中这一玩法被传得很“神”,有些学生把自己玩的过程记录下来贴到网上,越是说得邪,越是有好奇心重的学生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心态去玩“碟仙”。他们很多都是问学业、爱情运,如“碟仙啊,我能不能考上大学?”“碟仙啊,我男朋友究竟爱不爱我?”等等这些。

  由于一些学生过于迷信这些占卜方法,在考试前不是认真进行复习,而是通过占卜请求“神明”指引,特别是一些面临毕业升学的学生,心理压力大,更把自己的前途依赖在占卜结果上。

  警惕网络迷信暗流涌动近年来,各方面都加大了打击色情网站的力度,可是对网络迷信的监管却还显不足,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很容易成为互联网迷信最大的受害者。

  对于学生中出现的这种迷信风潮,市青少年研究所徐爱东所长说,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加上家庭亲子沟通不足,使他们容易产生心理空虚,急于寻求一些精神寄托;而网上泛滥的各种迷信信息,正好给了他们一个排解心里迷茫的出口,他们往往将自己无法用科学理论解释的一些现象,归结为“鬼神作怪”,把生活中碰到的难题和前途感情的选择,依赖在虚无的迷信指引上。为此,学校与家长都应努力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引导他们理性对待自己的心理及情感变化,清晰地认识自我,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并使他们能在碰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求助父母、师长和朋友,从而远离迷信。本报记者许玉璇实习生张益弘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