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还有多少已脱贫地区仍然顶着"贫困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6:15 人民网

  据新华社报道,号称“内蒙古第一县”的准格尔旗,其财政实力甚至超过一个下辖数个旗县的盟或市。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可以用“日进斗金”来形容的旗,至今仍戴着“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享受着各种扶贫优惠政策和扶贫资金的支持。

  报道还称,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介绍,1993年内蒙古共确定了准格尔旗等31个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国家和自治区多年的扶持,有一部分旗县已经成为了自治区的经济强县,但该

摘的“贫困帽”一直没有摘掉。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十几年了,早该摘掉“贫困帽”的县,为什么迟迟不摘帽?到底应由哪一个部门来监管这些巨额扶贫款?这只是内蒙古的情况,其他地区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呢?

  戴着“贫困帽”其实并不光荣,只能说明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很低,经济发展缓慢,奇怪的是,在某些人眼里,这顶“贫困帽”却变成了一棵“摇钱树”。

  因为按照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的规定,由国家确定的贫困县,国家给予扶贫贷款、以工代赈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扶贫资金。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每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年可平均分配到扶贫资金2000万元左右。在教育、招商引资等各个领域,国家也都有明文规定的优惠政策。除国家的扶贫专项资金外,还有部门的资金支持。

  每年可以享有上千万元的国家扶贫资金和对口帮困的巨额支援,也就难怪他们会千方百计地要保住这顶帽子。没有哪个县愿意将已获得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轻易让给别人,即使是已经发展起来的“日进斗金”的经济强县。

  一些县不愿意摘掉“贫困帽”,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人贪图既得利益外,扶贫县的评定和扶贫款的监管还有漏洞可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评定贫困县的原则是:国家确定各省名额总量,具体由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确定。这种评定原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从目前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来看,还有待完善。建议将各县申报贫困县的材料在全省范围内公示,并上报省扶贫办审核,以便公众监督。为了加强扶贫款的监管,建议贫困县定期向省扶贫办上报经济发展状况。同时,作为监管部门的省扶贫办,对“贫困帽”不能一“发”了之,也应定期检查贫困县的脱贫状况,以便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打破“贫困帽”终身制。

  国家制定扶贫政策,目的是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缩小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家每年的扶贫款是有限的,如果这些早已脱贫了的县仍强占着“贫困帽”不摘,这对真正需要扶持的贫困县来说其实是一种不公平,也使国家的扶贫政策的作用打了折扣。

  但愿准格尔旗不愿摘“贫困帽”的事件能给有关部门提个醒:认真查一查全国还有多少已脱贫的地方没有摘掉“贫困帽”?还有多少富裕的地方在欺上瞒下?这样才能让国家有限的扶贫款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王比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