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旅行“黑社”:旅行“黑社”的生存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6日电(记者陈光明、徐飞)旅行“黑社”为何屡打不绝且日益泛滥?业内人士认为,经营者法律意识淡漠、旅游管理个别环节上的真空状态以及消费者旅行常识的缺乏,是其得以生存的主要原因。

  成因一:“黑社”经营者中,相当一部分是无业人员,旅游法律法规知识贫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被查获的“黑社”经营者当中,有一些人不知道自己是在违法经营。另

外,有相当多的游客,特别是老年、低收入群体,缺少自我安全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轻信游说,存在贪图便宜的心理,为不法者提供了机会。

  成因二:旅游车辆管理上存在真空,导致私车营运猖獗。由于目前许多城市对旅游营运都没有许可管理制度,组织、经营旅游活动的主要控制手段一直处于失控状态。很多社会车辆可以随意参加营运,有车、有游客就可成团。相当一部分厂矿、个体司机由于为旅行社出过车,了解到整套程序以后,便开始独立跑团。

  成因三:“黑社”利用消费者对旅游行业经营原则和要求的模糊认识,打起了擦边球。例如,有的保健品经营单位看到旅游市场火爆,借机涉足旅游经营,“以游促销”,使得以保健品促销为名经营旅游业务的“黑社”日渐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旅游管理部门权力有限,抓到“黑社”经营者后难以给予有力打击,这也为不法经营提供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