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量山中的茶马古道虎街村:传承马帮经商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大理10月6日电(记者王长山)融融的阳光下,青石板上的马蹄印清晰可见。70岁的刘荣老人无暇顾及这条窗前他再熟悉不过的茶马古道,正在缝纫机前忙着手中的活计。他在做裁缝的50多年里,为数不清的人做过衣服。“现在村中许多人都做着小生意,我看着大家都在忙自己也闲不住。”老人话语平静。

  往事如烟,马帮成为旧事,可马帮的影响并未随马蹄声一道远去消散。悄然藏在无量

山中的云南南涧彝族自治县宝华镇虎街村,穿村而过的茶马古道上刻着古老传奇,古道两旁村民的商铺却流露着现代纪实。

  像刘荣一样,大家传承着马帮带来的经商观念,自己从传统的农民转变为“生意人”,开商铺、做工艺品等生活方式,成为村中的潮流。这个有300多年历史的村子,曾是滇藏茶马古道经过的一个重要路段,从普洱茶的重要产地思茅等地运茶的马帮经过这里后,奔南涧、大理、丽江等地。村中老人讲,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马帮便开始“远去不回”。

  “我也记不清马帮何时没有了,我只记得7岁多时家中住过马帮的事情。”64岁的蒋正国对当年的往事仍然印象深刻。自己家中经常住马帮,赶马人穿着土布衣服,进院后自己架起铁锅煮饭吃,而茶叶、粮食等货物就摆在院落中。而来自西藏身背长枪腰挂长刀的藏族人的马帮,40多匹马驮着茶叶,伴着叮当的铃声和哒哒的马蹄声从村中石板铺就的路上经过的热闹情景,每每想起这些,蒋正国老人觉得恍若昨日。

  踏着马帮曾经踏过的古街,两旁许多土木结构的两层老房屋顶上长满了杂草,檐间挂着蜘蛛网。记者不时会看到老房中正在工作的磨粉机、面条机等机器。“我种着地,还开了个磨米房,这在村里可不算啥,几乎大部分人都开小作坊或做生意。”村民沈丹说着话并未停下往机器里添米的工作。而让9岁的小女孩杨婷自豪的是,家中有两部电话,爸爸每天要卖出好多水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