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龄留学”趋热折射国内教育认同趋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0:00 红网

  新华网10月05日报道,我国中小学生已成为近年人数增长最快的留学人群,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向,高中以及高中以下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低龄留学”为什么会成为一股热风,有这样的分析:首先,学生和家长们普遍认为,留过洋的人更具备竞争力,在海外“镀金”的文凭,前途会更加美好;第二,避免想上好的中学、大学都要经过“独木桥”式的竞争;其次,一些家长相互之间存在攀比夸耀

心理,如果有子女出国留学就被人认为是很有面子的事。

  笔者不否认有上述崇洋、避免竞争和攀比夸耀心理三种因素的存在,但这远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低龄留学”成风折射的是,国人对国内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认同感,不但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升高,反而在不断下降。

  其一,当前开放环境下,多数人们决不会算不清“低龄留学”的利弊得失,个别“留学垃圾”问题总是难以避免的,也不能代表事情的全部。因为即使在国内,类似的 “垃圾”问题同样会有。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有能力为孩子选择更理想的受教育场所。

  其二,国内基础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不能尽如人意,升学就业又竞争激烈,许多有能力送孩子“低龄留学”的家长实在是不得不做此无奈选择。中国人疼爱甚至溺爱孩子是出了名的,为什么在留学问题上,有些家长全然不顾孩子的身心不成熟、尚无适应和自理能力呢?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是出于对国内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信心不足。

  其三,在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导致择校现象愈演愈烈,“低龄留学”趋热其实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择校——择洋校,如此而已。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薄弱,导致国内择校向金钱和权力倾斜,择洋校现象亦然。只要还存在选择的理由,只要他具备了选择的能力,该出现的就会出现。

  “低龄留学”趋热折射的是国内教育认同趋冷。透过“低龄留学”现象的蔓延,国内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当奋起自强,只争朝夕!

  (稿源:红网)

  (作者:赵炳臣)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