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S实名制行得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0:16 红网

  今后,江苏省高校BBS上将没有“芙蓉姐姐”类似的化名。记者获悉,江苏校园网电子公告栏(BBS)今后将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高校BBS是校内网络信息交流的平台,传播着大学生们最新的思想动态。江苏省委近日正式颁发的《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江苏将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校园网电子公告栏(BBS)要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据《扬子晚报》10月5日报道)

  江苏高校BBS将严格实名注册制度,这条新闻无疑会成为网民争论的焦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固然重要,但高校BBS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行得通吗?这难道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中的妙招?

  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网络BBS的兴盛,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民意的勃发。一些政府领导人也毫不讳言,我们的官员要重视互联网上的民意。在这个意义上,网络BBS具有一定的时代进步性。

  就目前来看,对网络BBS的规范,除了网络管理方制定的发言规则外,还需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等。这就说明网络BBS作为公民发言的一种方式,即便不实行实名制,也并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要遵循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要讲究一定的道德规范。

  我们不可否认在网络上存在着各种“不良”信息和“不良”发言,对人们的思想、行为进行侵蚀毒害。但笔者认为,作为开放的互联网,其信息安全更要用法律、技术的手段去规范维护,而不是通过对上网者个人进行过分的限制来实现。

  网络BBS,让一些网民从容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一旦实行网络实名制,本来有些没有触及法律法规的话题,人们也可能因实名而有所顾忌,导致哑口无言。对大学生来讲,用实名制来规范网络道德文明,则有可能导致大学生在某些问题上的“失语”,束缚大学生的个性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反而不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增强网络文明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让大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这是官方实行高校BBS用户实名注册的目的。可实名制能否实现这个目的呢?未必,对制造“一言堂”来说或许能轻松实现。官方部门还是更应该通过教育、法律、技术等手段去推动这个目的,而不是通过硬性的手段来制约大学生的言论。

  实名制让高校BBS的发展前景堪忧。实名后发言莫非整天是“今天天气哈哈哈”,一派太平景象?大学生的思想还能有几许张扬和睿智?我们难以想象,到时候恐怕有人想说句良心话,还要先自己掂量一下敢说不敢说了。高校BBS不是学生集体开大会,没必要分清个你我他,没必要让言论与人对号入座。高校BBS实名注册制当休矣!

  (稿源:红网)

  (作者:张玉珂)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