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杉矶:貌不惊人需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李文云

  到美国工作那天,同事接我们的车子已经开到了办公室所在的公寓楼大门口,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到了洛杉矶。一路的景色和城市风貌,与想象中的“美国第二大城市,有好莱坞、迪斯尼的文化娱乐中心”等反差太大了。当时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网络般的高速公路和路边不高的房屋,整个城市沿自然地势平平地伸向远方,似乎没有什么城市设计的痕

迹。一下子,自己对洛杉矶竟找不到感觉了。

  在大洛杉矶东奔西忙地工作了一年多,才慢慢品出了它的一些与众不同。在美国的大城市中,如果把首都华盛顿特区比喻成一件“端庄的正装”,那么纽约无疑是一件“华丽的晚礼服”;而洛杉矶,恐怕应该是一件“高档休闲装”,乍一看不起眼,但穿的时间久了,对它的每一处设计,每一个精致、实用配饰的好处都体会到了,你就能感受到它的妙处。

  洛杉矶的气候有口皆碑,这里冬季温和,夏季干爽,常年阳光灿烂。由于濒临太平洋,本来是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但它的北部是山区和沙漠,令昼夜温差加大,夜晚感觉非常舒服。尽管这里是美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但仍感觉空气那么好,日日看得见蓝天。

  有人说,洛杉矶的文明是建设在公路与汽车上的。这话虽略觉夸张,但在这里,驾驶执照可作正式身份文书,可是千真万确的。为防地震,洛杉矶曾规定建筑不得超过15层、40米高,因而大多数住房都是一家一户的花园平房,最多两三层高,只在市中心有些高层写字楼或饭店。低密度的民居,加之出门就上车,你就是在居民区里步行一小时,也许碰不上一个行人。对此,有一经典问答:“洛杉矶街上怎么没人?答曰,人都在车里呢1的确,高速路上的车流不舍昼夜,这也是洛杉矶的缺点。马路太宽、城市太多,令人失去了亲和感、神秘感;洛杉矶的整体外貌就因为道路太多而显得太平铺直叙,不修边幅。

  洛杉矶不像任何传统意义上的大都市,高速路把数十个小城市连接起来。很多人来洛城是冲着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的“名牌效应”来的。而实际上,洛杉矶真正的精华还在于那些需要多点时间从容品味的、分散隐蔽在一座座小城深处的图书馆、博物馆、高等学府和机构等,那才是感受洛杉矶城市韵味与内涵的好去处。在圣马力诺,亨廷顿图书馆藏有很多珍本,可看到最早版本的《圣经》和马可·波罗时期的中国地图;在帕萨迪纳,加州理工学院和喷气推进实验室,是美国宇航局探测车登陆火星、“深度撞击”号发射等重大科学事件的地面指挥中心所在地;还有西米谷的里根图书馆、橙县的尼克松图书馆、好莱坞的星光大道、落日大道等,也都是颇值得盘桓些时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