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总统想赶走总理(聚焦巴格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3 环球时报

  进入10月份以来,伊拉克政坛发生一系列震荡,结为执政联盟的库尔德人与什叶派出现公开矛盾,库尔德两大领袖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先后“炮轰”什叶派总理贾法里,伊政坛陷入混乱。

  早在上周六,巴尔扎尼便公开指责贾法里“独断专行”。第二天,伊总统塔拉巴尼抨击贾法里“违反法律,独霸决策大权”,他要求贾法里辞职以确保伊政局稳定。面对库尔德

两大领袖的携手攻击,贾法里回应说,“对于总统府的声音,我现在不想说任何话,因为我敬重那些在恐怖主义威胁面前依然为我投票的选民,我要尽我最大的能力为他们服务。但在必要时刻,我也会全力回击那些我曾经敬重和高度评价的人,以体现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和观点”。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也发表声明,要伊各教派不要忘记被暴政压迫的历史,化解矛盾,避免分裂,共同加快伊政治进程。

  总统抱怨没实权

  造成此次政治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权力之争。伊临时宪法赋予总理实际职权,而总统参加的多是荣誉和礼仪性活动。由于本身实力不强,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当时的总理阿拉维配合较好,没有出现公开矛盾。但库尔德两大领袖之一的塔拉巴尼成了共和国总统后,他强大的实力与总统职权范围产生矛盾。他屡屡越权发表讲话,阐述自己的建国方针,公布私人决策,引起总理府强烈不满,往往对他的计划拖了又拖,不付诸实施。今年9月,塔拉巴尼和贾法里就曾为由谁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展开“书信战”,通过公开信形式争当代表团团长。

  库尔德人列出总理“16宗罪”

  为化解两人及两大派之间的矛盾,库尔德人于10月3日组成特别代表团前往巴格达,准备与执政的什叶派直接见面,商谈化解双方矛盾的方法。代表团成员之一、伊前人权部长比赫蒂亚尔透露,此次库尔德人列出对贾法里的16项不满,其中包括故意拖延解决基尔库克归属问题、屡次未经政府集体决议便私自向国会提交议案、做出重大决定不告知库尔德官员、出国访问库尔德官员比例过低等。

  伊媒体认为这是“长时间矛盾的公开化”,“由于背景和利益的巨大差异,从权力分配到运作流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逊尼派之间的明争暗斗一刻没有停止过,这种斗争直接影响政府的工作效率”。

  阿盟介入伊拉克事务

  就在伊政府“内讧”之际,驻伊美军又在伊西北部逊尼派地区展开代号“铁拳”的军事行动,目标主要是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卡伊姆地区,这里与前一阶段清剿过的泰勒阿费尔都被美军怀疑为外国恐怖分子进入伊的主要通道。尽管美军连续发动军事行动,但伊安全形势没有改善,驻伊美军、丹麦部队以及伊政府军2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6人丧生。伊石油部长还侥幸躲过一次针对他的暗杀活动,但其保镖是3死2伤。

  面对伊近来复杂的政治形势,阿拉伯联盟3日宣布,阿盟决定大力介入伊事务,秘书长穆萨将于近日访问伊“南北各地”的领导人,以阿盟的名义召开伊和解大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则评价说,此次政府矛盾,可以说是目前各派关系紧张的缩影,随着伊重建进程的展开,美军向伊政府移交权力的加大,这种矛盾将会进一步扩大。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万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