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教科书遭日本父母抗议(海外传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4 环球时报
新教科书遭日本父母抗议(海外传真)(图)
  琉球大学教授高岛伸欣在集会上进行演讲。(图片为“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父母之会”提供)

  东京地区以市民为主体的反对日本右翼编撰历史教科书的活动越来越声势浩大。10月1日,东京杉并区“反对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出版历史教材父母之会”等市民团体,再次举行集会,表示绝不让孩子们使用扶桑社版的“新历史教科书”,以此抗议该区在今年8月通过的杉并区立中学可以使用有争议历史教科书的决议。

  家长不向歪曲教科书妥协

  参加集会的共有230名家长,他们都是担心孩子受到具有右翼倾向历史教科书的影响,从百忙之中赶来的。会议首先放映了早在8月,该区教育委员会委员们针对是否通过使用扶桑社版“新历史教科书”而进行激烈争论的录像。之后琉球大学教授高岛伸欣在集会上进行了演讲。他首先对扶桑社版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错误订正,并称该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垄断法》。他还强调与右翼们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市民必须全力以赴与之对抗。接下来是到会家长自由发言。他们表示“即使教育委员会通过了,我们也绝对不承认,不妥协”。

  抗议遍布社会各领域

  东京杉并区“反对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出版历史教材父母之会”成立于2001年4月。在他们的倡导之下,反对有争议“新历史教科书”运动发展到全国范围。2002年,运动曾经使扶桑社版“新历史教科书”在全国的推广计划遭到惨败。

  2005年,在部分日本政治家的煽动下,日本全国范围的右倾思潮开始泛滥。8月上旬,杉并区教育委员会委员无视民众的反对,强行通过了该区中学使用扶桑社版“新历史教科书”的决议。如此独裁行为,再次遭到了该区学生家长的强烈抗议。至目前为止,东京杉并区“父母之会”等多个市民团体举行了多次抗议游行,并向该区教育长递交了公开质问书。目前为止,已经有3万多人签名反对教育委员会的这一决定。不少团体和个人公开表示赞同“父母之会”的宗旨。其中既有大学教授,也有其他地区的教师、新闻记者、医生等,几乎遍布社会的各个领域。

  为了明年不重演错误

  据“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会长八木秀次近日公布的数字,目前决定使用有争议教科书的学校达到了0.43%。而2001年时仅为0.039%。由此看来,虽然采用率并不高,但是确实有所增加,这让爱好和平的市民感到忧虑。为抵制编撰历史教科书在更大范围内使用,杉并区“父母之会”等市民团体决心把抗议活动进行到底,继续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签名抗议活动。仅在10月内,“父母之会”就预定举行三次集体抗议宣传活动,呼吁市民拒绝让孩子们使用右翼编撰历史教科书,并警惕右翼的回潮。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