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管道工人,了不起!”(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力 许海涛

  金秋时节,和风徐徐。10月5日,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扎纳诺尔石油城装点一新,一派节日气氛。当地时间下午3时,由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投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承建的首条天然气管道正式投入运营。

  早在1997年,中石油购买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石油天然气公司股份,成立了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获得扎纳诺尔和肯基亚克两个油区的开采权,年产量500多万吨原油。由于该地区原油蕴藏为油气伴生,被开采出来的原油随管道输送到国际市场,而伴生天然气被白白燃烧浪费,其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获取更大效益,同时避免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出资1.2亿美元,建设这条天然气管道工程。

  这条管线起源于扎纳诺尔油田,连接哈萨克斯坦布哈拉—乌拉尔天然气管道,最终并入中亚输气网,再经俄罗斯进入国际市场。主管线全长150多公里,管径为813厘米,最大设计输气量为每年52亿立方米。主管道穿越中型河流2次,小型河流6次,干枯河流3次,穿越公路5次,公用铁路1次。

  这条管线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竣工仪式上,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人打开了“中哈两国是永久的伙伴”的横幅。阿克纠宾州州长萨金德科夫说,这条管线开创了哈萨克斯坦有史以来利用石油伴生气的先河,具有不同凡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举大大减少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给所在石油公司带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当地居民提供价优的天然气。

  近年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喜讯不断、硕果累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管线承建方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2004年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一举中得三条管道建设项目:肯基亚克—扎纳诺尔油气混合管道、扎纳诺尔连接中亚油气管网的天然气管线、“阿塔苏—阿拉山口”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

  由于时间短、任务重,中国管道建设工人克服重重困难,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今年5月,管道建设者马书义的母亲病危,家里几次打电话催马书义回去,由于施工无法脱身,直到老母亲病逝,马书义也没能见上母亲一面。那一天,他为自己找来了白布,默默地系在腰间,又投入到工作中,直到同志们邀他举杯同庆时,才知道他母亲已去世多日。另一位小伙子冯建,为了管线建设,婚期一推再推,婚后蜜月还没度完就踏上了哈国的征程,直至孩子呱呱落地,也没能与家人团聚。天然气管道建设者们大多已近一年没能与家人团聚,他们克服思乡之情,转战中哈石油管线继续工作。

  一年多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建设者与当地居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3月,负责运送钢管的中哈车队同时被大雪围困,闻讯赶来的中国救援队首先将哈国车辆救出险地,这样的国际友爱在中哈两国建设者中广为流传。在中国国庆节、当地老人节期间,中国管道建设者被邀请到附近村庄一同庆贺,当地居民动情地说:“中国人,了不起;穿红衣服的中国管道工人,了不起!”

  (本报哈萨克斯坦扎纳诺尔10月6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