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金刚山旅游不许带手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43 环球时报
朝鲜金刚山旅游不许带手机(图)
9月28日,韩国游客在金刚山旅游特区内争相合影留念。

  张敏摄

  朝鲜金刚山旅游特区是朝韩双方经济合作三大项目之一,被誉为朝鲜半岛南北经济合作的象征。1998年11月18日,882名韩国游客乘坐“金刚号”客轮抵达朝鲜江原道高城郡长箭港,开始了金刚山旅游特区处女游。迄今已有120多万名韩国游客及部分外国游客通过海路或陆路实现了“跨越军事分界线的特殊旅游”。9月底,记者也走进了朝鲜金刚山旅游特区。

  陆路穿越非军事区

  9月27日,记者乘坐韩国大巴从汉城出发,经阳平、洪川、麟蹄来到江原南道高城郡的统一展望台。登上统一展望台,可一眼望到一条公路和一条铁路通过军事分界线,向北延伸。统一展望台下面,有一个面积不大的广场。广场内停放着几节火车车厢,上面写着“和平统一”、“乘火车旅行”等字样。商店里,专门设有朝鲜商品柜台,出售朝鲜生产的“平壤烧酒”、“开城人参酒”以及各种农副产品,另外还有在开城工业园区生产的不锈钢锅、筷子等日用品。广场西侧,是“东海线南北出入事业所”,凡是前往金刚山特区旅游的人必须在这里办理出境手续。金刚山旅游特区是开放的,普通韩国人过海关时要拿居民登记证和观光证,外国人则要拿护照和观光证。事先要填写详细的报名表。在过海关前,导游小姐宣布了几项“纪律”:不许带手机、笔记本电脑;不许带韩国的报纸、刊物;不许与朝鲜导游或卫生监督员照相。“违禁品”中还包括了10倍以上的望远镜、24倍焦距的摄像机、170毫米以上的照相机。

  经过韩国海关检查,记者乘坐由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提供的旅游专用巴士沿公路向北行驶。车出一涵洞,韩方导游小姐介绍说,前面就是朝韩之间各2公里的非军事区。尽管朝韩双方在非军事区之外陈兵百万,但非军事区内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大巴进入韩国一侧的非军事区,记者看到路两旁设有高约5米、由4至5排巨大钢筋水泥块组成的路障,以及高耸的铁丝网和电网。路边的哨所上,士兵荷枪实弹,头戴钢盔。车行2公里后,导游小姐指着一根低矮的水泥柱说:“这就是南北军事分界线。过了这条线后,便是朝鲜境内。”进入朝鲜一侧2公里非军事区,同样也可看到哨所、铁丝网、电网和路障。

  路过朝韩非军事区时,游客的心情有些紧张,但朝韩和解、合作的气息却令人们深感欣慰。在通过非军事区时,人们看到朝韩另一项经济合作项目———贯穿南北的东海铁路线正在紧张施工,韩方一侧的车站已基本成型,朝方一侧的车站也正在大兴土木。

  旅游专用大巴通过北方一侧2公里的非军事区后,来到朝鲜的海关。海关的广播里,播放着欢迎游客到来的歌曲。当朝鲜海关官员翻阅记者护照和观光证得知是中国记者时,脸上露出微笑并说:“啊!人民日报,请通过。”说着盖好章,为记者放行。

  特区内的“一区二制”

  金刚山旅游特区是由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和韩国现代集团已故名誉董事长郑周永商定成立的。根据协议,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集团是金刚山旅游特区的合作双方,现代集团下属的现代峨山公司为金刚山旅游项目的经营方。韩国现代峨山公司目前已向特区投资约10亿美元,其中约2亿美元为基础建设和设备投资。

  为把金刚山旅游特区建设成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区,朝韩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力量。朝鲜政府公布了《金刚山旅游区管理规程》,为金刚山开发实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韩国政府也向金刚山旅游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批准韩国观光公社对金刚山旅游提供协助。金刚山旅游特区目前已拥有金刚山饭店、海金刚饭店、金刚海滨饭店等星级饭店,还有部分度假村等。特区内最大的休闲区为温井阁休闲区。这里不仅有大型商场、现代化的杂技馆,而且还有平壤玉流馆(冷面馆)、免税商店、大排档、医院、洗浴温泉等。

  在金刚山旅游特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区二制”。金刚山饭店广场上,耸立着朝鲜金日成主席与少年儿童在一起的画像。广场的西侧是一个巨大的标语牌“21世纪的太阳金日成将军”。饭店内,则有夜总会、酒吧、按摩室等。大堂内,每天都有菲律宾歌手驻唱,花上十几美元,就能让他们唱上地道的韩国流行歌曲。饭店的房间还可收看到韩国KBS等电视台。旅游项目中,最主要的歌舞和杂技表演,均由朝鲜派出的专业演出团体进行演出,歌舞都是朝方编排的。尤其是精彩的杂技表演,不断博得韩国游客的热烈掌声。朝鲜餐厅的服务员,有的身着白衫黑裙,有的穿鲜艳的民族服装,化着淡妆。她们的服务非常周到,每个人胸前都佩戴着领袖像章。

  金刚山旅游景点主要有三条线路:九龙渊、万物相和三日浦。每条旅游线路上的导游都是朝方派出的。每到一地,她们都向游客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讲解。沿途有不少为金日成与夫人金正淑在1947年到金刚山而立的事迹碑。韩国游客都很认真地听取朝鲜导游讲述的金日成事迹,并摄影留念。金刚山三条旅游路线上,都设有朝方派出的卫生监督员。他们负责保护自然资源,如有游客毁损花草树木,或在溪水中洗手,都将被制止或罚款100美元。朝方的卫生监督员对国际事务和南北合作都很关心。途中,有的监督员与游客聊起六方会谈,共同探讨美国许诺不武力侵犯朝鲜是否真心,有的也谈起南北合作的前景。

  在金刚山,旅游特区与朝鲜村庄是用栅栏分隔的。每一个可进入特区的路口,都有朝鲜士兵站岗。栅栏外的朝鲜村庄,房屋大都是灰瓦白墙。田间,农民们打着红旗在地里干活,儿童们在嬉戏玩耍。旅游车路过村庄时,可看到朝鲜的少年儿童向游客挥手致意。

  随着金刚山旅游特区的发展,它已逐步成为旅游、南北对话、交流与合作以及南北离散家属会面的场所。记者在金刚山旅游期间,那里正举行南北江原道之间的文化交流会。位于金刚山温井阁休闲区旁的金刚山南北离散家属会面所也已开始动工兴建。

  朝韩和解、合作进入“快车道”

  9月27日,南北经济合作研讨会在金刚山饭店举行,常驻汉城的20多家外国新闻媒体的50多名记者参加了这次会议。韩国统一教育院的权永景教授介绍了南北经济合作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前景。

  自2000年6月南北首次首脑会晤以来,南北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朝韩和解、合作进入快车道。据统计,1999年南北交流人数为11958人,累积到今年7月,这一数字已达116361人,增长了近9倍。南北当局会谈的次数也从年平均12次,增加到26次。南北经济合作从1989年的1800万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6.9亿美元。南北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亿美元,南北贸易已跃居朝鲜对外贸易的第二位。

  目前南北经济合作主要体现在三大项目上:一是朝韩铁路、公路的连接;二是开城工业园区的兴建,目前已有15家韩资企业入驻,11家企业投产;三是金刚山旅游特区的开发与建设。韩国认为,这三大经济合作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改善南北关系,促进共同繁荣,而且有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国政弘报处(内阁宣传部门)处长金苍浩对记者说,不久前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奠定了各方相互信赖的基础,南北经济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十九版)

  作者: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