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行文化中的悬疑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45 重庆晚报

  赵健雄(江苏)

  从年初开始,悬疑就迎合世界潮流,也成为国内出版物与影视消费的一个卖点,对此我一直颇为不解,难以洞达其中的原由。

  由于这个缘故,看到《悬疑对战》,毫不迟疑就买下。这部去年问世后即获2004年英

国最佳电影奖,今年又获2005年纽伦堡最佳恐怖电影奖和旧金山电影官方推荐奖的作品,到底以什么征服了观众的心?

  影片内容很难用语言描述,一切都无法以逻辑与常理来判断,这是一个偏执狂的世界,从偷肾到外星人劫持,然后是操纵药品公司,所有这些都若隐若现,既有现实的影子,又像是梦境。我们完全猜不出下一个镜头会是什么。故事的发展曲折险恶,刻画了一个让人怜爱的无助角色。

  说实话,我直到看完仍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也弄不明白自己期待些什么。也许这正是电影希望让观众坠入的境地吧?

  911之后世界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人们对自己的安全不放心了,进而对这个世界也有了更多怀疑。全球范围里悬疑片的兴起,恐怕就与此有关。

  这些天,还看了另一部两年前的英美合拍片,叫《睁开你的双眼》,比较之下剧情容易梳理些。英俊迷人又有钱的塞萨尔,为许多女人倾倒。在25岁生日那天他邂逅了苏菲亚,直觉就是自己的理想伴侣,当晚两人即坠入爱河。而在和苏菲亚分手后,塞萨尔遇见了前女友Nuria。Nuria不满塞萨尔的冷淡,想尽办法缠他,强迫塞萨尔坐进她的汽车。在激烈争吵中,Nuria居然偏离车道,想要和塞萨尔同归于尽。

  车祸过后,塞萨尔醒来发现关在精神病牢里,不停地被人询问一件他毫无印象的谋杀案。从此他完全无法辨认现实和幻想:如果Nuria死于车祸,如何又复生?如果苏菲亚是他的真爱,为何又亲手杀死她?

  他不知道自己是疯了还是整个儿置身梦中。

  据说导演试图打破时间的连续性、记忆的可靠性、梦境的虚幻性、潜意识的存在性,甚至彻底颠覆人类从生理到心理对于“真实”的定义。

  这让我想到庄周梦蝶的古老故事,那个伟大的哲学家持疑,我是不是蝶梦里的一种存在?

  从前,这是少数哲人才思考的问题,而当今世界,由于变化迅速与个人命运的不可捉摸,显然有更多人对此产生了疑惑。

  悬疑片盛行,无疑有一个更大的背景。

  记得国内较早引入的一部悬疑片,是澳大利亚《悬崖下的晚餐》,讲野游中一个女生在范围不大的山里失踪了,人们竭尽全力,最终也没寻到她的踪迹。上世纪八十年代,看这部影片时觉得不可理解,那时认为世界总是可以梳理清楚的。

  现在我没有这么强的自信了,由于发展与变化,周围的一切都显得越来越复杂,可能许多人也和我一样,对此有同感,因此才有悬疑元素在流行文化中的出现。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