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闽千姿:旅游人生“当代徐霞客”七旬“游列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十月六日电 题:“当代徐霞客”七旬“游列国”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怀揣着地图、照相机和日记本“三大宝”,每到一处,他都要拍下当地的名胜古迹,记录旅途观感……一路走来,他已先后到过全国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周游十八个国家

,并写成近四十万字的旅行笔记。

  他是福建省龙海市的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当地人却将他誉为“当代徐霞客”。

  这位老人名叫许汉东,今年已七十一岁。谈起自己的旅游人生,许老介绍说,他从小就是一个孤儿,生活凄苦,但是他对生活却始终怀着坚定的信念。他最崇拜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一套《徐霞客游记》是他百读不厌的精品书籍。此书能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人生同样可以过得丰富而精彩。

  一九七0年前,许汉东已走过福建省的九个地市。一九七一年,他第一次去了首都北京,并先后到达天津、上海。此后的几十年中,北国疆土、南海之滨、特区新城、革命圣地、都留下许汉东的足迹。二00二年以来,他还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朝鲜、俄罗斯、法国、荷兰等亚欧国家。

  在许汉东二00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当我来到德国时,到达的第一个城市是科隆,从地图上看,贯穿全城的莱茵河像一条蓝色的绸带使科隆熠熠生辉,踏着满地的落叶,漫步在莱茵河畔,不时听到科隆大教堂那阵阵悠扬的钟声。……通过凯旋门,步入科隆大教堂,一种深深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淡淡的阳光透过花玻璃洒落在铺着大理石的大厅里,再反射到四墙硕大的油画和精美的雕像上。高大,森严,深沉,壮美。朗朗的颂歌在大厅里回荡,教徒们虔诚地手持红色的圣经,在那里祈祷……”

  从这些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许老记下了自己一次次的心灵之旅。

  “出门也经常遇到感动的事。”许老告诉记者,两岸人民血浓于水,即使在国外也能体会真情。有一次在意大利商场,他和其他团员用闽南话在交谈时,一个嫁到这里的台湾姑娘听到乡音,立即过来和他们打招呼,并请他们喝咖啡聊天。

  许老说:“我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好动的人,旅行是我的最大兴趣。现在生活改善了,人们的身体越来越好,七十满街市、八十无稀奇、九十古来稀。我刚过七十,身体还很硬朗,多到外面走走,既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又可愉悦心情、锻炼身体。”

  如今的许汉东,依然没有停止他的脚步。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就只差台湾省还没去过,希望有机会能去台湾走走看看,了却走遍全中国的多年宿愿!同时,他今年还计划到菲律宾或日本旅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