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年期情绪变化太大也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41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辛静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金陵晚报报道】 50多岁的女人说哭就哭,说笑就笑。近日,记者从八一医院妇产科采访时获悉,虽然许多人知道更年期女性容易情绪波动、脾气急燥,可是专家提醒,有些情绪问题已经不只是单纯一句的“情绪不好”就可以算了的,常常是一种病态,有的妇女到了更年期甚至想自杀,如果不引起注意很危险。

  五旬妇女无理由哭起来

  王师傅今年51岁,最近老会无理由地哭起来,家人觉得很奇怪,就带她到医院去看病,经过诊断,原来王师傅得的是更年期综合征。王师傅家有一个儿子,因为是被宠大的,所以跟母亲说话总是没大没小。以前,儿子不论说什么,王师傅都不吱声。可是前两天,王师傅觉得儿子穿的衣服太花哨了,就嘀咕了两句,儿子回了一句:你老了,眼光太差。顿时,王师傅就泪眼汪汪。儿子觉得很奇怪,妈妈这么大了,怎么说哭就哭,像个孩子一样。之后这情况又出现了好几次,只要有谁说话重了一点,王师傅就泪眼汪汪。八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史佃云说,王师傅患的就是更年期综合征,她的植物神经发生了絮乱,哭笑都不能由自己控制的。

  严重者出现精神病

  “这个妇女还算好的了,”史佃云说,“到了更年期,情绪有所波动,别人一看,最多一句‘到了更年期了’。更可怕的是,更年期症状严重的会演变为精神病,要自杀的,疑神疑鬼的,那样的病态更年期才是更可怕的。”史主任告诉记者,她曾经遇到这样的一个病人,也差不多到了50岁左右,她动不动就说,自己活得一点意思也没有了,说不如死掉算了。而且只要一个人呆在家里,她就想方设法自杀,开煤气、割腕是经常的事情,发展到后来,家里每天都要派个人监视她。可是她的自杀念头越来越重,到最后不得不送进医院,送进医院后,医生立即将她转到精神科。史主任说,除了想自杀,还有的人整天疑神疑鬼的,总觉得老公有外遇、有人要暗杀自己等等,史主任说,很多人在更年期的不注意保健,引发了精神疾病和心理病,这就比较可怕了。

  更年期要注意精神保健

  史佃云说,20%的妇女到了更年期会有反应,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多数是性格内向,忧郁一点的群体。本来在此时,女性出现一些情绪变化也正常,一些人自控能力比较差,说发脾气就发脾气,说哭就哭也都有。但是要注意区分一些正常的变化和病态的区别。如果更年期女性出现了忧郁症和偏执状态,临床表现以情感低落、思维迟钝,甚至有自卑、自责、自罪及自杀的企图或行为时就要高度警惕了。此外,患者还常伴有明显的焦虑不安或急性焦虑发作。以嫉妒、疑病、被窃或被害等妄想为常见,可伴有幻觉,幻觉与妄想内容较固定,但从不影响患者与环境接触及操持家务,常主动倾述内心体验。在这种时候,一定得到医院就医。即使症状比较轻的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也要自己注意,不要没事情“瞎想”钻牛角尖,同时家人要多宽容更年期妇女,不要刺激她们,如果她们发脾气,家人好心相劝,千万不要顶撞她们。平时建议更年期妇女要多做运动,因为更年期妇女的骨质疏松,这样增强体质,同时增加“钙”的摄入量,每天“钙”的摄入量不少于1200毫升,多喝牛奶和多吃虾皮。(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