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优惠住房留住地方人才(政心民意7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时选择就业城市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长三角上海、南京、杭州这三大中心城市中,其居住消费占生活成本的比重分别高达11.6%,12.1%和9.9%。而南京去年前三季度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11.85:1。在上海、南京、杭州这三大中心城市中,南京是收入最低的城市,居住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却高达12.1%,居三城市之首。有的大学毕业生感觉想在南京买一套住房像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选择离开,不少人去了苏州、无锡,这些苏南城市居民收入明显比南京高出一截,房价却只

有南京的一半左右。如果能够解决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对城市留住人才,增强城市人才竞争力都有着特殊的意义。本期《政心民意》的嘉宾是民建江苏省委集体,他们所做的是《关于解决好大学毕业生住房问题,为地方留住人才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提案

  民建江苏省委:目前南京只有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出台的《南京市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和智力的若干规定》,规定海外留学人员可优先购买安居工程住房和“金陵海外学子公寓区”的住房,并可按规定享受购房优惠。而南京缺少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购房优惠政策,这可能与其他城市相比,在吸引人才方面会散失一些优势。为此,我们建议:一、保证小户型和低价位的商品房供应。大学生虽然有很强的潜在购买力和较稳定的收入,但在工作初期没有积蓄,经济能力依然较弱,承受不起总价高的房子,政府应从土地供应、规划设计等方面引导开发商多开发一些小户型、单身公寓以及价位较低的产品,以满足大学生的住房需求。二、建设针对大学生的人才公寓。三、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购房方面,政府可以给大学生购房一些优惠,如规划建设一批大学生购买可以享受九折优惠的房源,或者是给一次性购房者以一定的补贴。此外,在租房方面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补贴。四、在银行信贷方面,可以简化大学生申请住房按揭贷款的手续,降低申请的门槛。

  互动

  上海音乐学院刘老师: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解决住房仍然是一个留住人才的优厚条件,我认为福利还是应该存在的。像深圳、上海的单身公寓都办得非常好,南京可以有所借鉴。上海还对大学毕业生有个优惠,每个月工资卡上扣掉的税费可以凭借购房发票进行退税。这个具有鼓励性的制度非常好。对于少部分大学生贷款的不诚信行为,我们应该建立诚信制度的链接体系,加上严格的税收制度,形成良性循环。银行方面还应该推出一些适合大学生的信贷品种,如递增型还贷的按揭贷款等,这样可以减轻大学毕业生在刚工作时的经济压力。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再适度增加还款额度。

  交通银行客服中心:目前我们银行没有对大学毕业生在贷款买房时的什么特殊规定或优惠,都是和普通市民一样执行统一的利率。比如,在5年内还贷的年利率为4.95%,5年之外年利率则为5.31%。不过,在具体还款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递增型还贷或递减型还贷,可以自行调整。

  回应

  民建江苏省委:建设人才公寓有两点好处:一是投入不是很大,因为公寓周转较快,如上海浦东的人才公寓两年内就周转了四次,这大大减轻了政府的建设负担。二是不会加大生活负担,人才公寓的方式更多的是提供了一种适合他们的产品,而不是给他们以经济的补贴,因此不会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

  下期预告:《政心民意》已经开办近80期了。如何提高提案的质量,也是各位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关注的热点。下期《政心民意》的嘉宾是省政协委员俞军,他所做的是《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

  热线电话:025-84629110

  E-mail:jnsbgmy@eyou.com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二版)

  作者:主持人 木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