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大好处与鸿沟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德国《星期日世界报》2日发表文章:德国重新统一15年总结,文章如下:

  统一花了多少钱?

  每年划拨到德国东部的资金占全德国生产总值的近4%。迄今为止划拨到东部的资金在9000亿到1.4万亿欧元。目前每年拨款为800亿至900亿欧元。根据“互助公约II”,在2019

年之前西部将一直向东部拨款,尽管拨款的规模在逐渐缩小。

  如果不重新统一,西部的情况会怎样?

  经合组织估计,统一是德国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对西部来说,统一并不是一笔纯亏本的买卖。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迪特尔·费斯佩尔说:“统一首先,它有力地推动了需求的增长,这几乎完全对西部公司有利。”

  东部的生产力比西部低吗?

  从总体情况看,东部的生产力为西部生产力的约72%。但工业部门之间的生产力差距很大。费斯佩尔说:“东部部分工业的生产力高于西部。但西部的生产往往是资本密集型的,这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

  哪些东部企业效益最好?

  成功的东部企业大多是小企业,100家最大的小企业的营业额之和低于大型能源公司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的总营业额。酿造香槟酒的小红帽公司是个例外,它在2002年甚至收购了西部的竞争对手米姆公司,现在小红帽公司是德国最大的香槟酒酿造公司。前联合企业卡尔·蔡司(耶拿)公司也是一家大企业,并且效益不错。这家被改名为耶诺普蒂克的激光和精密光学仪器生产商已发展成为德国最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

  统一附加税用在哪儿?

  统一附加税流入联邦预算。因此,这些钱用在哪儿不好说。但迄今为止有近550亿欧元被用于扩建东部的交通网:铁路、运河和约140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结构转变花了不少钱,社会福利费用花费1200亿欧元,就业措施花费1300亿欧元。400万东部人的养老金是笔更大的开支。

  公民的统一附加税要缴到什么时候?

  严格地说,“互助公约II”在2019年到期后统一附加税也应该结束。但到目前为止还听不到这方面的消息。财政部的奥尔贝曼说:“目前还没有确定统一附加税缴到何时。”这并不奇怪,哪位政治家会自己切断收入来源?目前统一附加税每年给国家带来100亿欧元的收入。

  为什么东部的经济那么糟糕?

  由于东西德马克1比1兑换的货币联盟、东部的工资水平与西部的工资水平相适应和东欧贸易伙伴的崩溃,德国东部的工业基础迅速萎缩。虽然自1998年以来工业的销售额每年增长5.3%,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东部的工业销售额只占全德工业销售额的10%。2004年,东部诸州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西部水平的近67%,1998年是66.2%。过去7年东部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约半个百分点,东部的失业率接近20%。西部的拨款占东部收入的1/3。

  能否把统一塑造得更好?

  德国经济研究所在1990年春曾提出警告,在当时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将使东部失去300万个工作岗位。这一警告得到了证实。费斯佩尔说:“没有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经受得起货币400%的升值。历史上也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为什么有那么多东部公民移居西部?

  因为东部缺乏工作岗位,所以他们去西部寻找工作。自1990年以来有近250万德国东部居民迁居西部,目前还有1350万人生活在前东德地区。1990年东德的人口是1600万。

  能为东部建设制定更好的战略吗?

  多数专家一致认为,资助太多在各州监督下的项目是不成功的。费斯佩尔说:“国家资金的使用应该集中。”哈雷经济研究所的拉格尼茨也主张集中使用建设援助资金。他说:“我们应该把资金集中用于有最好机会的核心地区。”

  参编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