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企业老总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0 扬子晚报

  编者按:国庆黄金周,是企业老总们掘金的时间。这些征战在商场的老总们是怎样度过自己特殊的假日的呢?在他们的人生理念中,又是怎样去看待生活与工作,赚钱与休闲的呢?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中商廖建生:“出行”看市场

  【采访对象】:廖建生,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大型综合性商业企业和江苏省最大商业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多家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

  【节日状态】:黄金周,廖总“出行”频频,但丝毫都不轻松。在节前,他先到各地连锁商场调研了一圈,安排好节日工作。10月2日又借参加雨润上市活动机会去了一趟香港,但主要不是玩,而是和一起去的商场高管,把当地的大型零售企业,好好考察了一番。刚回到南京,昨天廖总就开始把此次出差经验来个现学现用,边巡场边对商场经理或营业员灌输:“打折也要有序,要以换季产品为主”、“女装陈列一定要有层次”。廖总说,已经有七八个黄金周,没能和家人一起吃饭了。

  【理念自述】:商场是个特殊的行业,市场竞争波澜起伏,决定了商场老总没有“节日”可言。今年“十一”南京地铁首次开通、十运会在即,是不可多得的机遇。这次到香港,我们什么都没买,在一堆游客里,很是与众不同。可收获了外地商家在营销方面的先进经验,觉得心里很踏实!薛蓓

  鸿国缪炳文:忙闲随阶段而变

  【采访对象】:缪炳文,鸿国文化产业(集团)老总。鸿国文化产业旗下有南京大众书局(原南京书城)和省内外其余15家书局及20余家连锁门店。

  【节日状态】:当记者采访缪总时,他正在陪儿子买西瓜。缪炳文说,由于平时工作繁忙,这是第一次陪12岁的儿子骑车上瓜摊挑瓜,让儿子和瓜贩讨价还价,这样做也是为了锻炼儿子的财商。至于节日的其余几天,是这样安排的:一天陪父母,花两天时间到苏锡沪几家分店去巡店,最后一天在一线亲自卖书、理书及管理仓库。

  【理念自述】:我认为,工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作为企业的当家人,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来决定自己的休闲时间。等企业运转成熟了,或许可以考虑适当的休闲活动。从个人财富角度看,或许我可以退休了。但是企业要想成为百年老店,让企业所有的员工都有归属感,企业家就必须再创业,这也是一种个人追求。春宁

  五星电器汪建国:黄金周是忙碌周

  【采访对象】:汪建国,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今年国庆节前,五星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00家。

  【节日状态】:昨天记者拨通汪建国先生的手机的时候,他的嗓音听上去有点沙哑和疲惫。他告诉记者,他刚刚从香港回来,和平常一样,这个黄金周自然也一天都没有休息。1日视察了五星电器溧水和金坛两个卖场。2日到5日,汪先生在香港进行了一些商务活动、看了一些家电卖场。回宁就到公司工作。

  【理念自述】:黄金周是我们的忙碌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懂得休息,出差时,我会利用飞机上的时间阅读。我每天中午会坚持半小时游泳,一两个星期也会去打上一场高尔夫球,也会邀请朋友们一起运动,既得到了身体上的锻炼,也借此增进感情。金燃

  天泓史硕久:徜徉书间

  【采访对象】:史硕久,江苏天泓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天泓是上海通用汽车江苏地区经销商,年售车达5000余辆,主营汽车销售、维修以及二手车交易等。公司目标是成为江苏汽车服务行业的三甲。

  【节日状态】:像以前一样,江苏天泓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史硕久这个黄金周没有出门旅行,他告诉记者,工作时在外跑多了,遇到节假日,就不想跑了。这个黄金周主要时间是在家看《欧洲史》、《世界通史》、《唐诗三百首》等书,收获颇多。采访中,他不经意间就念出了唐朝诗人王维的《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他说,从诗中可以看出陕西在唐朝时的气候还是不错的,如同现在的江南一样。像这般的神游物外、心无旁骛,对史硕久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

  【理念自述】:天泓的生意节假日里照做,卖车修车火得很。但我不在现场了。我给自己定的原则是:充分放权,“节假日属于自己”。这样很潇洒吗?看上去潇洒,其实我是在给自己充电。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职责就该是调动各种资源发挥其最大作用,而不是陷在具体事里。所以,我平时忙的事就是寻求社会资源整合内部资源谋发展。节假日是难得的清静日,正好用来读书和思考。读书不但可以了解社会,了解历史,还能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看问题更加客观和全面了,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更加深刻,避免好高骛远、夸夸其谈。春林 朔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