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 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7 今晚报

  南美洲的歌舞种类繁多,就我所见到的,觉得里约热内卢的“桑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探戈”,复活节岛的“羽裙舞”最有特点。那种步伐、节奏的快捷变化,韵律的急促,动作的剧烈,那种生命活力的迸发,人性的张扬,原始野性、初民状态的凸显,情感的肆无忌惮的宣泄,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真是见所未见,耳目一新。

  东道主说,不到里约热内卢等于没有到过巴西,而不看桑巴又等于没到里约热内卢,

桑巴被国民誉为“巴西的灵魂”。于是,我们首先就看了桑巴。剧场不大,舞台正面还延伸出两个桥形的过道直通到观众席,一对相拥着的舞蹈演员随时可能蹿到观众中间。

  那色彩鲜明而又大胆夸张的服饰,激昂亢奋的鼓乐,使台上台下共同沉浸在一种奇异的狂欢气氛之中,观众很快就被卷进这种带有传染性的浪潮里。桑巴动作快捷,风格独特,把不规则的步伐同胯骨、臀部的摆动结合起来,体现一种原始的野性。

  在打击乐的敲击下,跳桑巴舞会使人联想到在疾风暴雨中剧烈摇动的癫狂的树叶。它充分展现了巴西人民酷爱生活、热烈奔放的民族个性。有人说,桑巴是融化在巴西人血液中的民族艺术。我们回来之后,听说巴西文化部已经将桑巴舞蹈和音乐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

  探戈是阿根廷的国粹,像我国的京剧那样;它可以说是舞蹈世界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的舞剧《探戈女郎》在北京演出过,它把激情的探戈舞和好莱坞式的叙事手法结合起来,用肢体语言讲述了一个法国女子在战乱时期的悲惨命运。阿根廷人以其拥有两双国脚而引以自豪,一双用来踢足球,踢出了马拉多纳这样的足坛巨星;另一双用来跳探戈,也跳出了《探戈女郎》这样的艺术精品。

  探戈被认为是南美洲最具性感、最富感官刺激的舞蹈艺术。自产生之日起,即为男女对舞,四目相对,星眼迷离,充分体现了两性之间的爱恋与诱惑,生活的痛苦与欢乐。

  在这里,男子的粗犷、奔放,昂首阔步的雄风,女子的妖艳,风情万种,形成了极大的张力。探戈舞最强调的是激情,它让发自内心的情感带动肢体的快速舞步和大幅度的旋转、踢腿、跳跃、劈叉,显得洒脱、奔放,让人浮想联翩。它融会了多国风格,集音乐、舞蹈于一体,曲调深沉、徐缓,往往带有浓重的忧伤、惆怅情绪,因而有“移民者的乡愁”之说。

  探戈起源于一个世纪之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贫民窟。当时,那里会聚着各地的移民,绝大多数都是男性,他们为了表现思念女人的苦闷和男女相依相恋的情感,混合各地的歌舞,创造出这种舞蹈来:一个男子扮演卖弄风情的女子,另一个男子则扮成求爱者,舞步快捷,臀部摆动,肢体缠绕,动作幅度很大,看上去像旋风似的。起初上流社会不予接受,传到欧洲后,德国皇帝曾下令禁止,但在法国却得到了认可,这样就逐渐传开了。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五月大街尽头,有一间咖啡厅,据主人介绍,上个世纪20年代,博尔赫斯等一批著名作家经常在这里喝下午茶,一边品味可卡因的感觉,一边欣赏着探戈舞。咖啡间里的红色皮椅、镜子和枝形吊灯,都是当年的旧物。

  应该说,在南美洲,最能体现生命活力,也最具野性、最肆无忌惮的,还是复活节岛的羽裙舞。不经意间,一队无比健壮的男女演员,就突然跳到观众圈子里。一个个裸身赤脚,胯部围着一圈羽状的短裙,油黑的肤色发着亮光。后边有三四个人伴奏,乐器也都是很特别的。

  男演员手里拿着刻有奇形怪状文字符号的木板,蹦得很高很高,落地时,咚—咚—咚,简直就像擂鼓一般,水泥地面都被震动了,表现的主要是力度,是豪放,是蛮勇;女性表演者则往复扭动着柔软的腰肢,前倾后仰,袅娜多姿,反映着内在的力与形体的美。两相配合,穿插进退,持续十几分钟后,再变换新的姿势。他们同时欢快地吼着一种富有节奏感的“呜嗬,呜嗬”,听起来更像是远古初民的呼唤与呐喊。

  一个个气喘吁吁,热汗淋漓,真是“及其得意,忽忘形骸”,一时间竟忘掉了疲倦,忘掉了自我,也忘掉了纷纭万端的外部世界,全副身心都投入到舞蹈里。他们像一群孩子那样天真烂漫,没有东方人的斯文,更谈不上什么封建礼教的束缚和纲常禁忌。

  此时,我的脑际突然浮现出南宋诗人陆游的那首《读易》诗:

  揖让干戈两不知,

  巢居穴处各熙熙。

  无端凿破乾坤秘,

  祸始羲皇一画时。

  素称“礼仪之邦”的泱泱华夏,原是后世演进的产物;原始的初民其实同这里并没有什么两样。正如陆老诗翁所说的,他们巢居穴处,整天欢蹦乱跳,熙熙攘攘,既不懂得干戈扰攘,也不知道什么礼让雍容。偏偏是伏羲皇爷多事,他要仰观天象,俯察大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制作出那神奇的“八卦”——在浑圆、混沌中画出了“阴阳鱼”,从而凿破了乾坤的秘密,设置下“男女之大防”。这样一来,确是开启了千秋万代的“文明之窗”,不过,自此也惹出了无穷的“麻烦”。

  南美的音乐与舞蹈是文化的混血儿,有印第安土著、欧洲移民和非洲黑人多种文化成分,经过长期的同化、杂交、融合、演变而成,里面既保存着本土固有的文化质素,又广泛吸收外来的艺术营养;既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又有南美大陆相通性的特点。节目更多地体现着非洲与当地土著的特色,音响激扬、浓烈,舞蹈动作洒脱、快捷,舞步粗犷、豪放,坚定有力,造型灵动自如。

  这是一种乐观的艺术,里面不掺杂着病态的、颓废的情绪。因而被看作是降压阀、缓冲器,是对紧张、烦闷生活的消解,对严酷的现实压力的缓冲,对处于压抑状态的情感的释放,也是一种不带任何功利的美的诉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