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丹吉林沙漠地下可能有条大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呼和浩特10月6日电 记者高平通讯员方弘

  我国四大沙漠之一、地表旱荒不毛的巴丹吉林大沙漠,地下水源却较为丰富,极有可能存有一条奔流汹涌的地下大河。

  这个分析报告是由一个多国科研人员组成的考察组得出的。9月21日至26日,由中国、

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瑞士等国25名科研人员及志愿者组成的科考队来到巴丹吉林沙漠巴丹湖中转站,考察了巴丹吉林沙漠水资源,并在沙漠腹地提取水样进行分析。考察组发现,年蒸发量在4000毫米,降水量只有50毫米的巴丹吉林沙漠竟然存在着大大小小上百个湖泊。研究者们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共找到144个湖泊,总面积超过23平方公里,其中72个湖泊常年有水,12个还是水质很好的淡水湖泊。这里最大湖面面积达1.5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6米。

  这次科研活动的组织者、69岁的中国水利专家顾慰祖教授从1984年开始就关注巴丹吉林沙漠神秘的水资源。据他介绍,该沙漠地下有丰富的水量,且有强大补给,含水量一般在两米,而且越往下越多,肯定存在一个大水源,是一条有源的“地下河”。以往的考察结果表明,额济纳旗古日乃苏木的水源也是由巴丹吉林这个大水源供给的。此次科考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追根溯源,找到水的源头。

  巴丹吉林神秘的水资源已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到目前已有16个国家300多名专家来过此地考察水源。此外,顾慰祖还在一些盐水湖的中央发现了不断涌出淡水的泉眼,泉眼周围分布着由碳酸钙晶体沉积而成的钙华。钙华形成的原理类似于钟乳石,说明这里的泉眼流水可能数千年未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