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临沂开展旧城旧村改造 走出节地挖潜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3: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7日电(记者董学清)山东临沂市按照“城市用地促集约、农村用地抓集约”的思路,扎实开展旧城旧村改造,走出一条节地挖潜新路,保证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用地需求。

  在旧城旧村改造中,临沂市坚持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科学拟定全市近期和中长期旧城、旧村改造计划。城区内,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社区,实施成片区规模改造。在农村,实

行“迁村并点”,对全市乡镇和行政村进行合并整合,共撤销乡镇71个、行政村2429个,并采取填实“空心村”、合并建立中心村、建设农民公寓等模式实施改造。仅对撤销的村庄进行规划改造,就可腾出建设用地10万余亩,复垦耕地近10万亩。

  以集中促集约,以集约促发展,最大限度“腾地”。在改造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时,临沂市集中建设大社区,腾出土地集中进行开发建设。同时,加大农村“空心村”的整治力度,宜搬则搬,宜挤则挤,限期整治改造。在旧村改造过程中,他们不搞一刀切,而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分类施策。如对交通干线两侧的村,鼓励建设多层住宅,降低人均占地量。改造腾出的土地,及时注入资金进行整理复垦。对城市周边乡镇的旧村改造,则按照“居住进公寓、经营进市场、生产进园区”的原则,对腾出的土地统一规划,建设农民公寓,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

  在大规模的旧城旧村改造中,临沂市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做好安置放在首位。在货币安置、还建安置、留地安置、养老保险安置等形式的选择上,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权和话语权。同时尽量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充分考虑到群众的不同需求和承受能力。兰山区在南坊镇的改造拆迁过程中,提出了按年度“永久补偿”粮食或货币的制度性安排,让群众自主选择,解决了群众的长远之忧。

  临沂市通过旧城旧村改造进行存量土地挖潜,解决了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带来的经济发展与用地之间的突出矛盾。同时也推动了农村区域经济产业化发展,改善了农村面貌和居住环境,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近两年来,临沂市完成旧村改造362个,处置利用空闲宅基地63000多宗,共盘活各类存量建设用地3.72万亩,安排新上项目974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