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风雨中奋战9个多小时 村支书陈文光以身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来建强、许雪毅)10月6日上午8时30分,福建省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上千名村民自发地聚集在村人民会堂,送别在防台风抗洪灾中以身殉职的村支书陈文光。“文光是我们的好书记啊,平时有什么困难找他,他都帮着解决。这次,他保住了全村人的性命,自己却走了!”面对记者,38岁的村民陈美华声泪俱下。

  陈文光1955年10月出生于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民兵营

长、村委会主任等职,1991年起担任古城村党支部书记。

  古城村村委会主任杨启雄告诉记者:10月2日傍晚6时,受强台风“龙王”影响,百年未遇的暴雨骤降闽侯县南通镇十八重溪,山洪暴发。拥有3000人的古城村下辖的十几个自然村散落在十八重溪上游流经的山坡地带,溪东自然村是离堤坝最近的一个自然村。不到半个小时,洪水距离溪东自然村堤坝坝顶不到1米,该村90多户400多村民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傍晚6点多,我看雨下得太猛了,堤坝有危险,就打电话给文光。文光二话不说,撂下饭碗,骑着摩托车召集两委干部赶赴溪东自然村护堤抢险。”据在抗洪现场的古城村支委李昌基回忆,当晚7时洪水漫过堤坝,村里的水一下子就涨了半米多高。陈文光在帮助溪东村民陈德容转移时,由于路滑、风大、雨大,两人突然被洪水冲到坝底,他攀住一块大石稳住身体,把陈德容托上岸。“那天晚上,文光要我撤离,我慌忙在抽屉里抓了一把零用钱,刚出门,还没把钱塞进裤袋,我就被从坝里扑出来的大水冲出20米开外。要不是文光,我肯定被大水冲走了。”身高一米四几的陈德容显得特别弱小,她哽咽着说,“我家就住在堤坝旁,今年我们村涨了3次大洪水,每次文光来护坝抢险,他都把摩托车停在我家。现在,他的车还在,人却没了。”

  陈美华的情况跟陈德容的差不多。当她背着80多岁的舅姑往堤坝上走,猛地被洪水冲下来。“亏得文光赶过来,把我舅姑托住,又拉了我一把,我这才爬到堤坝上去。这命是文光救的啊!”陈美华抹着眼泪说。

  台风挟持暴雨到来的一个小时之内,古城村的溪东、溪西、云庭3个自然村全部被淹,水深2米多,房屋全被泡在水里。随后,消防、武警官兵赶来,协助当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10月3日凌晨3时多,细雨蒙蒙,参与抢险的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决定回村稍作休息。李昌基说:“当时,文光已经在风雨中奋战了9个多小时,他包干的溪东自然村地区已经安置,我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溪西那边有几户房屋处于低洼地,不放心,一定要赶去看看。”

  “他50岁的人了,前两个月查出有糖尿病,一直在吃药。我在撤离路上碰到穿着雨披的他,想陪他一起去溪西,他不肯,说地形他熟,没事,哪知道山洪把路给冲垮了。”村民张文华是最后一个见到陈文光的人,他红着眼圈说,“分开后没走多远,我听到文光在呼救。我急忙掉头跑过去,文光已经不见了。”

  10月3日上午8时,陈文光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伤痕遍体。

  “文光在村里当了14年的支书,做了不少实在事。”64岁的古城村小学老校长陈尔光向记者诉说了陈文光的点滴事迹: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种植的水果外销困难,陈文光带领村民修了一条直通镇上的水泥硬化路,十几年来村民每年平均多增收4000多元;村里300多个孩子长期只能在破庙里上学,陈文光发动各方力量集资盖了两座两层楼、拥有20间房的村小学;陈文光还带领富裕起来的村民上山植树造林近6万亩,保护水土。一件件关于陈文光的事说不完,村民只知道说:“他是一个好共产党员、好干部!”

  记者来到陈文光的家,看到一楼门柱上贴着一副挽联:哀乐惊天,悲歌动地。那是一座从祖上留下来的砖木结构、一厢四间的两层小楼,挤着陈文光与弟弟、父母三户人家9口人,第二层还是前几年加盖的,房内摆设着简单的桌椅箱柜。陈文光的妻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泣不成声,78岁的父亲陈作经反反复复一句话:“我有两个儿子,文光是老大。”陈文光有一个20多岁的儿子,2002年从军队复员回家,至今仍在外地打工为生。

  “坚决保卫党和国家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是当年陈文光在入党志愿书里写下的一段话,他用踏实的行动、可歌可泣的献身行为,实践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南通镇决定向闽侯县委、县政府申请追授陈文光同志为烈士,闽侯县委书记吴三八看了陈文光的事迹材料后感动得落泪,她说:“陈文光同志是我们新时期基层干部中的一个榜样、一面旗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