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十一”黄金周通报:我省假日旅游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18 红网

  

湖南“十一”黄金周通报:我省假日旅游再创新高

  (省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省旅游局副局长熊健作假日旅游情况通报)

  2005年“十一”黄金周的假日旅游工作,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假日办的组织协调下,在各相关部门大力配合支持和全省旅游行业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实
现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工作目标,城乡居民度过了一个欢乐愉悦、安全有序的旅游黄金周。我省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呈现:需求旺盛、持续增长、有序发展、成效显著的可喜局面。今年“十一”黄金周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增长,黄金周假日旅游再创新高。

  一、基本概况

  1、旅游接待人数全面攀升

  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人数创我省历次黄金周接待量的最高水平;10月1日至7日,预计全省接待旅游者550.45万人次,比去同期增长16.89%,其中过夜旅游者137.67万人次,同比增长2.59%。全省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的旅游接待人数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长沙市预计接待旅游者180.92万人次,占全拾十一”黄金周接待总量的32.86%,再次显示了省会城市旅游中心枢纽的地位和综合实力。张家界市扭转了“五一”黄金周接待人数和收入下降的局面,“十一”期间接待旅游人数达16.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06%,实现旅游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14.18%。我省本次黄金周接待人数规模超过20万的市州依次为:衡阳市47.44万、郴州市45.35万、湘潭市40.84万、岳阳市36.45万、湘西州32.62万、常德市30.58万、株洲市28.24万、永州市26.76万、怀化市20.78万。另外,本次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的增长幅度较大的分别有永州113.91%,湘西95.21%,常德53.69%,娄底和益阳增幅也达到30%以上,充分显示了我省后发地区的发展后劲。从旅游景区看,10月1日—6日接待人数超过10万的有南岳23.18万,韶山17.96万,凤凰12.7万,海底世界、世界之窗10.9万,天子山10.8万人次。

  2、旅游收入持续增长

  我拾十一”黄金周实现旅游收入21.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15%。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长沙市为8.56亿元人民币,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9.5%,同比增长18.42%。张家界为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8%;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的市州还有:郴州市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52%,衡阳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2%,湘西1.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78%,岳阳市1.0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6%。收入增长比例最大的常德市,绝对数达到958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86%;益阳市增长率也达67.2%。“十一”黄金周收获“黄金”最多的是各旅游景区、景点,列入我省黄金周假日旅游直接考核的42个景区(点),门票收入超过百万元的就有16个,前五名分别是:海底世界、世界之窗846万元,黄石寨842万元,天子山840.6万元,南岳787.4万元,东江湖466.6万元。

  3、黄金周旅游安全有序。

  安全是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确保了节日旅游的安全。“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旅游

安全事故。铁路、公路、航运各部门在节日期间积极调度旅游交通,及时调配运力,保证了黄金周交通运输安全、顺畅。由于各地注重抓好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投诉情况也有所减少。目前各地尚未有重大旅游投诉发生。省旅游局投诉中心24小时值班,及时受理和处理旅游投诉工作,提供旅游咨询服务,今年“十一”黄金周受理有效投诉共9起,比“五一”期间减少3起。

  二、主要特点

  1、 红色旅游热潮持续高涨。

  今年“十一”黄金周,红色旅游成为我省假日旅游的新热点。全省红色旅游一片红火,旅游景区全面升温,观光游客成倍增长,主要红色旅游景区呈现异常火爆的局面。我省红色旅游产品,借“2005红色旅游年”之势,一举成为黄金周市场的新亮点。“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以韶山为代表的主要红色旅游景区日接待量连续多日突破上万人次。10月1日至6日,韶山共接待游客17.96万人次,创旅游收入210.23万元;宁乡花明楼刘少奇纪念馆今年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共接待旅游者7.48万人次,旅游收入79.7万元。我省新兴的红色旅游景区,如:株洲的炎陵、茶陵、攸县、醴陵;衡东的罗帅故居、夏明翰故居、毛泽建故居;岳阳的平江任弼时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同样受到大众的追捧。红色旅游的应市,极大地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的供给,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的旅游需求。

  2、城郊短线旅游备受游客青睐。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的一日游游客人数大幅增加,接待人数达412.78万人次,同比增长22.59%,占全省旅游黄金周接待总人数的75 %;以散客为主的城郊短线一日游游客已成为黄金周假日旅游的主力。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的观光游外,以自助形式的城市周边短线游,乡村游,休闲游、体验游已成为假日旅游的主体。今年“十一”黄金周,长沙市的各大公园、各类休闲度假村和农家乐,都推出了吸引游客的休闲、度假和健身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川流不息,为长沙都市、城郊旅游增添了不少节日的色彩,也充分体现了黄金周的“黄金”效应。

  3、自助游、

自驾游发展规模迅猛。

  今年“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再次成为了我省假日旅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省的每一个旅游景点,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几乎都迎来了自驾游的高峰,到处都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特别是我省沿京广和其他高速公路的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对蜂涌而至的自驾游更是应接不暇。自助游、自驾游成为我省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接待量的主要增长点。据统计,目前,自驾游已占到散客市场的三成,还有大量的增长空间。自驾车游是近两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热点。这种出游方式,既减少了对民航、铁路和长途客车等主体运输的压力,又使黄金周期间游客出游方式更加分散、灵活,分布方向相对均匀。随着私家车的快速增加,自驾车旅游将迅速发展,势头强劲,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省将继续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为自驾车旅游的发展保驾护航。

  4、假日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全省各地针对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需求,包装推出了各类旅游新产品和主题活动,增加了假日旅游新的看点。省会长沙各大景区旅游项目丰富多彩,岳麓山公园、长沙世界之窗、长沙鸟语林、烈士公园等都举办了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参与性、体验性,吸引了大批旅游者,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在公园、城郊享受节日的快乐。全省各地假日旅游大餐也缤纷登场,如:郴州推出的温泉旅游,湘西凤凰的民俗旅游,张家界新开辟的东线旅游,岳阳张谷英村的体验游,衡阳南岳的宗教旅游,湘潭的系列红色旅游等为黄金周注入了新的活力。全省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繁荣兴旺,新景点增长势头强劲,老景点依然魅力四射,新产品、新线路丰富了市场供给,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游休闲好去处,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5、多元化旅游发展趋势明显。

  随着人们旅游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一是产品供给多元化。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我省目前已形成传统性观光产品和休闲度假产品有机结合、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相协调的复合型产品格局,特别是一些后发地区新开发的旅游景区(点),各类旅游产品竞相斗艳,既极大地扩大了旅游产业的容量,又受到游客的欢迎,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多层次、个性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二是客源市场多元化。从市场客源地构成看,外省入湘游客,特别是自驾车游客,主要来自以泛珠三角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周边大中城市。省内客源主要来自于各中心城市居民。客源市场的旅游流向由单一的传统观光型旅游逐步向度假旅游,休闲旅游,特色旅游,专项旅游等多元化旅游发展。三是出游方式多元化。人们的出游选择日趋个性化、理性化和自由化。传统的包价式的长线旅游逐渐减少,团队旅游服务方式已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假日旅游需求,旅行社和网络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机票+酒店式的半包价旅游服务受到了游客的日益青睐。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自助旅游、自驾车旅游,散客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省假日旅游市场有效地实现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主要得益于:

  1、安全保障有力。

  省委、省政府对“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安全工作高度重视,9月27日,省安委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十一”黄金周安全生产。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深入基层进行督促检查,特别加大旅游热点地区安全防范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十一”黄金周。省假日办及时召开了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工作会议,对“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全省旅游市场安全工作进行了着重强调。全省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的成员单位也按照分工,细化责任,各尽其职,共同为黄金周保驾护航。省公安厅在节前进行了周密布置,各地对重点旅游区和旅游饭店、车站、商尝餐馆等单位开展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在重点旅游区设立了治安报警点,并派出警力在重要地段24小时值班;省交警总队根据全省主要旅游城市、旅游区道路情况,在节日期间24小时安排警力在公路、道口等重点部位进行疏导,确保了旅游者的通行和安全。省交通厅根据实际需要,切实组织好公路、水路的旅客运输工作,加强安全预防,对营运车辆和道路标识进行了全面检查,在节日期间积极调度旅游交通,及时调配运力,确保了黄金周旅客交通运输的安全、顺畅。省质监局加大了对全省游乐设施检查,确保乘坐游乐设施的安全。省卫生厅专门布置了节日期间的卫生健康保障工作,全省各级卫生部门作好了卫生防疫、急救车辆、药品器械设备的准备,保证了120急救通讯的畅通,做到了随时接诊、出诊,为旅游者出行提供了医疗保障。各级工商部门强化了节日市场的督促检查。省发改委、省经委、省文化厅、省建设厅、省广电局、省物价局、省统计局、省气象局、省宗教局、长铁、怀铁、石长铁路、省机场集团公司、南航湖南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也根据分工,为节日旅游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确保了“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目标的实现。

  2、规范市场有序。

  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假日旅游环境,切实保障广大旅游者的正当权益,黄金周之前,省旅游局行业管理部门和旅游质监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省旅游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大力度整治旅游市场环境,为旅游者节日出游提供保障。“十一”黄金周期间,省假日办领导深入旅游市场第一线,检查假日旅游市场工作情况。省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在“十一”黄金周前和黄金周期间还组织各地旅游、工商、公安、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重点加强对以往黄金周期间投诉比较集中的服务环节的监管,对顶风违纪者坚决严惩。为切实解决游客假日旅游出行难的问题,“十一”期间,民航部门克服困难,加大运力,“十一”七天,长沙共增发航班35架次,运送旅客4.52万人次,同比增长27%。张家界共增发航班30架次,运送旅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公路、铁路及其它主要旅游城市运输部门都不同程度增加了运力。全省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全力抓好黄金周期间受理和处理旅游投诉的工作。9月23日前,各市州、重点景区的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向社会公布了旅游投诉电话。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旅游质量监督部门忠于职守,24小时为游客保驾护航,营造了一个安心、舒心、省心的旅游服务环境。

  3、各项工作到位。

  今年“十一”黄金周,由于各项工作有力,为广大游客创造了良好的游览环境,吸引了广大游客入湘旅游观光。“十一”黄金周前夕,我省成功举办了2005年中国湖南旅游节,通过百龙祭始祖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宣传了我省旅游,有效地预热了“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常为方便游客假日出游,9月23日,省假日办推出了5条红色旅游线,6条自驾车旅游线和9条省内历史人文旅游线路精选等黄金周推荐旅游线路。“十一”黄金周期间,省假日办将每天假日旅游包括景区、住宿、交通、气象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在湖南旅游网上公布,较好地引导了全省游客出行。各地也采取切实措施,狠抓黄金周旅游工作。长沙、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检查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常郴州在旅行社、宾馆、景区和高速公路入口处向旅游者免费发放《郴州旅游一图通》。岳阳市推出了6条精品及特色线路。邵阳山节前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怀化节前举办了旅游饭店行业旅游服务技能大赛观摩活动。上海至常德的航班也在“十一”黄金周之前开通。衡阳在黄金周期间推出了“七色”旅游产品。湘西自治州、娄底、邵阳、永州、益阳等地也都采取一系列举措,确保黄金周平稳有序。交通频道等一些新闻媒体通过和旅行社合作,推出新的旅游服务方式,吸引了游客的积极参予。

  4、舆论导向积极。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各新闻单位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节前、节中

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长沙新闻等电视频道对全省旅游信息、情况进行了及时全面滚动报道;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红网、当代商报、东方新报等报刊和媒体对“十一”黄金周信息进行了大版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交通频道、文艺频道和湖南红网对黄金周情况也进行了及时报道。还有我们的湖南旅游网为广大游客也及时提供了旅游信息和咨询。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宣传,由于全省主要媒体的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报道,有力地引导了黄金周的客流和消费,营造了旅游的良好环境,促进了假日旅游健康有序地发展。 (省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省旅游局副局长熊健)

  (稿源:红网)

  (编辑:李艳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