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池上稻米香飘远 走访“米王”林龙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东十月七日电 题:池上稻米香飘远—— 走访“米王”林龙星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赵江涛

  “我们池上米是极品中的极品。”不论与谁谈起来,只要说到稻米,今年全岛稻米品质竞赛冠军“米王”林龙星都不无自豪地夸赞自己家乡的稻米。

  池上乡位于花东纵谷中部之南,地属台东县,距台东市约六十公里,有海岸山脉屏障于东,中央山脉雄峙于西,两山脉之间广达八千多公顷的新武吕溪冲积平原,就是池上乡所在。这里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雨量充沛,故居民以稻为生计。因气候影响,此地所产稻米颗粒较大、弹性较佳,品质颇好。

  去年岛内首次举办稻米品质竞赛,池上乡稻农邱垂昌就凭借优质稻米拔得头筹。今年八月三十日,阿美族稻农林龙星种植的“台稉二号”稻米品种,一举打败四十二位稻界菁英,夺得第二届“米王”宝座。池上米更借此人气香飘全岛。

  谈起种稻,年近六十的林龙星说,他从十八岁就开始种水稻了。由于任产销班班长,过去有稻米比赛机会他都礼让班员参加,这次碰巧初赛时有多余名额才有幸进入冠军米比赛。

  “哇,大家都是高手。”进入冠军赛时,林龙星有些紧张。他回忆,八月三十日下午三点多,主持人从第十名开始宣读获奖者,读到第二名还没有自己的名字,“好在年轻,要不然心脏真受不了。”最后,当主持人宣布冠军为林龙星时,他激动得差点掉下眼泪。

  这一荣誉得来不易。谈起种稻经验,林龙星兴致勃勃。他说,自己的稻米私人照顾要六个月。期间不仅要熟悉稻米生长的自然过程,还要懂得气象等其它影响稻米质量的因素,比如低气压、台风都要注意。

  “大陆最好的米产自山东和东北,特别是东北,土壤很好。”林龙星还谈起对大陆稻米产质的熟悉。“您怎么对大陆稻米了解这么多?”面对记者的疑问,林龙星笑答,“改良场有月刊,每个月都寄给我,上面写得明明白白,读多了,当然了解了。月刊中还常介绍种稻技术,如果看不明白就打电话咨询改良场的专业技术人员。”

  至于为什么如此认真地种稻?林龙星的回答是,“要玩就玩得漂亮。”他还强调,池上乡的气候温度高,土质好,天时地利,这么好的条件,农民就要自爱,要推广好的品种,要高品质不要高产量。

  据了解,目前池上乡水稻面积大约一千六百一千八百公顷,每年产稻米一万七千吨。当地农会建立了产销一条龙服务。全部稻米外销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二十供应乡内餐饮业,“池上便当”便是岛内餐饮业中响当当的品牌。

  路过台湾南部大城小镇,“池上饭包”或“池上便当”的招牌时时跃入耳目。虽然得奖后池上米身价倍增,但其优良品质仍然令消费者排队求购。如此可见,池上稻米已是香飘岛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