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威胁地铁纽约高度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0 每日新报

  疑与“基地”有关市长仍乘地铁上下班

  纽约市长在乘坐地铁时同一名乘客交谈。

  纽约地铁如临大敌。

  地铁站内的警示牌:“如果你们看到什么,一定要说出来。”

  纽约市政官员10月6日对公众透露,纽约地铁部门几天前从联邦调查局接到可靠情报,一伙恐怖分子正试图在未来几天内对该市的地铁系统发动恐怖袭击。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当天指出,这是纽约地铁迄今为止收到的最为确切的恐怖袭击威胁,目前警方已经提高了纽约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戒备。

  身边物品成疑似爆炸工具

  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警察局长雷蒙德·凯利共同向公众宣布这一恐怖袭击威胁。布隆伯格说,联邦调查局已经通知他,在最近几天将有“针对纽约地铁系统的确切恐怖袭击”,这是该市目前收到的最为可靠的袭击情报,但情报中没有说明具体哪些地铁站可能遭袭,目前警方也没有根据该情报逮捕任何人。

  凯利要求民众遇到可疑的人或行为时,要及时向警方报告。此外纽约警方还将对公共交通系统进行大规模搜查。凯利指出,警方这几天将会特别检查地铁乘客携带的公文包、婴儿车、皮箱和其他各类箱包,因此他提醒公众,尽量减少使用这类物品。除了加大对乘客的检查力度,整个地铁系统都加派了警力保护,在地铁入口和地铁站内都增加了身着制服的警察和便衣。此外,纽约地区还将从附近的州寻求警力支援。出于安全考虑,两人拒绝向公众透露有关此次威胁的其他具体情况。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这次收到的情报在袭击时间和袭击目标上都较以往情报有很大不同,十分具体。袭击的方式包括将婴儿车装满炸药以及其他可以造成地铁爆炸的方法。从10月7日到整个周末的任何时间,袭击都有可能会发生。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政府十分重视这次袭击威胁,但同时要求市民不要恐慌,因为目前情报的可信度还没有得到最后证实。

  疑与伊境内“基地”组织有关

  据知情的美国军方官员透露,针对纽约地铁的袭击威胁很可能同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有关。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来自情报机构的消息称,在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联合进行的行动中,有一名或多名伊拉克药剂师被逮捕,并披露了袭击纽约的计划。据他们交代,已经有19名恐怖分子被派往纽约,准备用公文包做掩护,在地铁内安置临时的爆炸装置。另外,执行行动的恐怖分子可能包括一些来自伊拉克的药剂师,还打算对纽约的地铁发动化学袭击。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10月6日驻伊美军根据手中掌握的情报,对巴格达南部的基地组织嫌疑人展开了秘密大搜捕行动,逮捕了多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并搜集到了一些十分重要的信息。不过,这次行动属于高度机密的任务,驻伊美军和五角大楼官方对外都否认存在这样的行动。

  据称,纽约市的执法官员10月3日就获知了纽约地铁可能遭袭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对外界透露。直到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在伊拉克被逮捕后,官方才决定向公众公布。警方目前所担心的是,纽约是否已经潜伏了一些“基地”组织的“内应”,这些人的数量究竟有多少,但目前警方尚未找到与此有关的证据。

  联邦调查局官员表示,目前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进行的秘密行动至少“部分”破坏了恐怖分子的袭击阴谋。

  布隆伯格照例坐地铁

  面对如此具体的恐怖威胁,布隆伯格呼吁纽约市民保持高度警惕。他说:“如果你们看到什么,一定要说出来;如果情况紧急,请立即拨打311(纽约市政电话)或911。”他同时承诺:“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尽我们所能来保卫这个城市,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任何资源。”

  布隆伯格还表示,他计划在 6日晚和 7日上午仍旧乘坐地铁上下班。他同时透露,目前没有理由相信,已经有恐怖分子进入了纽约。

  纽约市民冷静面对威胁

  纽约地铁平日的客流量为 450万人次,共有 468个地铁站。自“9·11”事件以来,纽约市的警戒级别一直处于橙色。目前当局暂时没有提高警戒水平的计划。

  对于袭击威胁,一般纽约市民都能平静看待。45岁的保罗·拉特克说,他之前已经听说了很多类似的警告,但自己很难做到严肃对待每一次警告,如果不出意外,他将继续到纽约上班。拉特克说,他现在正在努力改变自己坐地铁时的一个习惯,那就是尽量不跟地铁里的警察进行目光接触,因为这样可以防止警察搜他的包。今年7月伦敦地铁发生爆炸案后,美国地铁也开始对乘客的背包进行随机抽查。

  莉拉·富勒顿正准备搭乘地铁前往布鲁克林,她在看到地铁内的安全提示后表示:“我会提高警惕的,但我不会害怕。”但富勒顿也承认,在伦敦地铁发生爆炸后,她在乘坐地铁时有时会感到紧张,不自觉地巡视地铁内的乘客,寻找可疑人物。

  今年 7月 7日,英国首都伦敦的地铁和公交系统遭遇连环袭击,造成至少 52人死亡,700人受伤。10天前,有情报称法国首都巴黎的地铁、机场和情报机构可能会遭到恐怖袭击, 9人因此被逮捕。美国总统布什在6日发表的讲话中称,自发生“9· 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及其反恐盟友在全世界范围内至少破坏了10起“基地”组织意图发动的袭击,其中3起在美国本土以内。

  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