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配备先进降落伞薄如蝉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神六的回收舱,如何载着两位飞行员安全着陆?由于神五中只有杨利伟一名飞行员,神六增加到两名飞行员后,辅助降落的设备需要改进吗?昨天,记者采访了航空二集团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的高级工程师孙家骐。他一直是我国航天飞机回收系统安全保障研究员之一,负责了神一到神五的降落伞制造,这次他与北京的专家一起攻克神六的回收舱降落伞难题

  孙家骐告诉记者,在神五航天试验中,太空舱的回收是一个重要部分,地位非同小可。他们研究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让重达3.2吨的太空舱从几万米高空安全回到地球表面,并保证舱内宇航员承受适度压力。否则,巨大冲击力足以毁灭太空舱里的一切。这次神六的发射中,他也数次对回收舱的降落伞装置进行了技术性指导,并和北京的专家一起攻克了多道难关。

  孙家骐说,太空舱从轨道分离之后,到达一定高度后降落伞才能打开。而此时,回收舱在着落前进入大气层时,速度将达到7.9公里每秒,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热量将达到几千度,足以将飞行器烧掉,这就需要返回舱的表面必须涂有高效的防热层。同样,安装在回收舱身上的降落伞质地也要非常特殊。孙家骐说,降落伞的打开时间要经过精密测算,如果稍有偏差,就会造成灾难。比如,美国在2004年一艘载运著太阳风粒子样本的回收舱,就因为该回收舱的降落伞没有及时开启,造成跌机坠毁。而神六在发射前,已做了多次实验,降落伞的打开时间掌握已非常精准。

  据介绍,为保证宇航员降落的速度,回收舱身上,使用了多种规格不一但都先进的降落伞,并辅以火箭反推力及座舱缓冲系统进行帮助。孙家骐介绍,虽然整个着落过程只持续不到半个小时,这一段时间是所有技术专家及宇航员最紧张的一刻。首先,回收舱会在规定时间内打开小降落伞进行减速,再过一段时间,身上的大降落伞才会开启。

  摩擦产生的热量,让回收舱的“身体”都会产生变化,那么降落伞会出现破漏、滑落等一系列问题吗?

  孙家骐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所使用的降落伞是特种材料,其强度完全可以避免摩擦造成的“残破“可能”;另外,降落伞虽然薄如蝉翼,但经过高温防灼处理后,即使高速摩擦也耐得住。孙家骐介绍,用来连接回收舱和降落伞的线也不是普通的,和防弹衣一样,采用的是用一种叫芳纶的材料制造,具有重量轻强度大的特点,而且也防热。

  孙家骐说,整个大降落伞整合时仅有一个小提包大小,但整个伞铺开,足有1200平方米,有半个足球场大。降落伞的打开能够帮助回收舱安全着落,却不影响下降进度。因为神六要载着两位宇航员飞行,回收舱配备的降落伞是否需要增加面积?

  对此,孙家骐说,相对舱体的重量,宇航员的体重要小得多。所以,这次降落伞只是在技术上进行了科技攻关,面积无需改变。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