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辛苦一年只做成了一笔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陈燕飞昨天,乐豪装饰公司女老板毛爱华走进了本报“失败是成功之母——商业案例系列”,如今事业正在蒸蒸日上的毛爱华,一点也不吝啬将自己和老公的“失败”讲述出来。采访结束时,她告诉记者:“现在就缺少一个让创业者交流的平台,对失败的沟通和交流同样也是一种进步与学习。”

  第一次创业:一年只做了一个单子

  毛爱华的创业始于1999年底,当时她从事装饰设计的老公刚刚从公司下来,在她的怂恿下,两人准备单干。一次机会,他们与上海某台资公司有了联系,并由对方公司投资一部分资金准备在南京建立分公司。办事处很快就成立了,但是毛爱华对装饰一窍不通,而他老公原来也只涉及到设计这方面,面对如何接项目、到哪里找项目等实际问题,两人犯了傻,只知道“招标”是一个途径。于是,招标处便成了两人的主要工作地点,每天到招标处观看展示的项目,然后回家准备。不过,最终他们发现,像这样一家小规模的办事处,一没雄厚资金,二无人力,投标一事难上加难。“我也不知道那个时候都在干嘛,只记得老公每个礼拜一大半时间在跑招标处。”毛爱华说,“结果却没有接到一个项目。”整整一年,他们没有一笔业务,却在白白地掏出房租钱。唯一令毛爱花“欣慰”的是,办事处因为没有业务,除了房租、出差费用外,基本没有其他支出。那时的装饰公司几乎成为“空壳”,正在毛爱华夫妻俩失去信心时,一对老夫妇不知从何途径找上门,要做家装。这是送上门的生意,二话不说两人接下了单子。不料,正在协商过程中,老夫妇俩竟又突然回绝,当毛爱华老公得知老夫妇俩在某家具城时,立马赶到家具城,并在门口等待。最后终于感动了老夫妇俩,这笔单子让他们赚了数千元,也是装饰公司一年间唯一的收入。“虽然整一年费时费力,收入才数千元,有2万多元打水漂,但我相信,只要有诚意,就会有生意。”毛爱华说。

  第二次创业:不懂法律损失5万元

  “现在,公司每签一笔合同,我都要给法律顾问看一看。”毛爱华告诉记者,因为合同和一些模糊的利益关系,自己曾损失5万多元。2003年8月,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毛爱华和老公再度携手创业,开出了现在的乐豪装饰公司。然而在公司的第一笔业务上,却出现了一个大差错。当时接了一个工程项目,签合同时没有仔细详读合约,结果因甲方当初在合约结尾加上了“最终以工程量核算”这样一句,导致巨大损失。毛爱华告诉记者,协议中的费用为9万元,按照实际增加材料等情况,核算后的费用应该达12万元。对方竟拿着协议中“最终以工程量核算”这句话,随意更改材料价格和加工价格,产生不少矛盾。“后来实际才收到7万元,连协议费用都没有达到。”毛爱华吃一堑长一智,此后凡涉及协议等与法律相关的事务,都要请法律方面的朋友帮忙。“为此,即便每年花费至少2万元的顾问费,我也觉得值!”毛爱华说。临走时,毛爱华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做大了,刚刚和深圳某天花板材料公司取得合作关系,下半年将着力推广该新材料的市场,在以往一次次的失败和学习中,她已经认识到汲取别人宝贵经验是一种财富,下一步将走合作商务之路。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理智

  “毛爱华的创业行为代表了南京相当一大部分创业者的现状,他们很有创业热情,但缺少理智,对行业选择、项目选择,都不是很清楚就直接跳下去游泳,最终结果也只能是淹死、失败。”南京创业者服务中心刘屹如此点评。对于想创业的朋友,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正确评估,自己是不是创业的料,想获取财富的同时也要有承担创业风险的准备。对于那些没有创业过的朋友,首先要学习一下商业规则,然后在选择项目过程中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俗话说做熟不做生。创业方式一般有4种。一是复制现有的行业,比较适合那些熟悉本行业进行创业的人;二是加盟一个成熟的连锁品牌,较适合没有任何经验,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创业者,背靠大树好乘凉;三是购买一个现有的企业,适合那些愿意和别人合伙创业的朋友,可以发挥1+1>2的力量;四是创造一个新的行业,适合那些拥有核心的、可以控制的业务或是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创业者,这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在一段时间可以阻止对手进入。创业者要结合自己的资源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模式,同时作为中小投资者,想要创业成功也要把自己培养成这个行业的专家,同时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能力,补充自己新的知识,比如财务、法律、政策等,创业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一着不胜可能全盘皆输,因此要多看看别人失败的案例,对自己也是个警醒,不要犯前人犯过的错,规避风险就是成功。

  金陵晚报《失败商业案例系列》反响强烈

  失败是成功之母,本报开辟“失败是成功之母——商业案例系列”栏目以来,今天已经是第5位创业者来讲述自己的失败了。一个月内,倾诉热线陆续接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声音,有外地感同身受的失败者,有南京正在奋斗的创业者,也有给予主人公帮助的热心市民。8月30日,《加盟“搜衣廊”损失13万》主角邵晴讲述自己加盟服装连锁过程中因选择不当而以失败告终的案例。9月9日,《130张IP卡半年没卖出一张》,李斌因为缺乏业务经验,而分文未赚,甚至遇到所有IP卡一张都没有售出的尴尬。9月17日,《选错了店址白干两个月》中,生意老手孙岩因为选错店址,一天下来几乎只有半小时生意,而不得不关门大吉。9月24日,《培训课场场爆满却净亏6万》,冯瑜光有冲劲,却因为没有很好的财务平衡,将培训做成了义务教育,连连亏本。本组商业案例报道一经刊登,记者接到了各方电话。安徽、南京本地3位创业者在案例推出第一期时就打来电话,称他们均为各种品牌加盟者,纷纷表示报道不仅一吐为快,也让他们学到了窍门,创业者在缺乏经验的同时,选择也是一门学问。《130张IP卡半年没卖出一张》见报半个月后,李斌打通记者手机表示感谢,130张IP卡通过本报读者卖出了110多张,让他挽回了不少损失。记者至今清楚地记得一位魏女士的话:“反正每月要打两三百元长途,还不如买李斌的IP卡,帮他一把。”昨天,一位赵真福读者向记者索要《培训课场场爆满却净亏6万》中冯瑜的联系方式,他告诉记者,看到报道后,发现冯瑜的理念和他差不多,他正好有个项目,希望能和冯瑜沟通一下。另一位王先生则希望记者给他寄前几期的样报,表示自己对案例分析很感兴趣,可惜没有看全。但是记者发现,与读者反应热烈相反的是,众多有失败经历的创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常犹豫,总觉得失败是一件丢人的事情。除本期的主角毛爱华愿意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外,其他被采访者都要求记者采用化名,提到拍照更是万万不可。胜败乃兵家常事,记者在和创业专家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失败不可耻,无数商业巨子都经历过失败的教训。失败是一种经验,整理自己的失败过程,不仅重新梳理自己的创业经验,更可以拿出来大家互相交流。毛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失败不可怕,虽然大家都是失败,但往往当大家聚在一起进行探讨时,交流也会擦出火花,失败也有可能会转变为成功。(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