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导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通向人类社会共同理想的现实途径。构建和谐社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利益协调、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需要以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其中,政府无疑是主导力量。

  政府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胡

锦涛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就要求各级政府适应新的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本领、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政府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主导作用,是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的客观形势的要求。具体就广东而言,十六大以来,广东的和谐社会建设呈现自觉推动、加快推进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资源、能源紧缺,对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严重;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利益关系和利益要求复杂多样;社会治安形势严峻……面对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构建和谐广东刻不容缓,政府部门应当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

  政府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主导作用,也是顺利实现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的现实需要。结合地方的特点和实际,广东提出了“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总体目标,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和谐广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现与维护全省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权益上。其中,经济的协调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整体布局和扶持、引导;民主和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率先垂范;先进文化的培育、现代公民教育,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活力的增强,离不开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和激励机制;社会公正的实现、各阶层利益的协调,离不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矛盾的化解与社会和睦,离不开大调解机制的作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维护,离不开和谐社区的建设和政府公共安全管理职能的强化……

  构建和谐广东,关键在党;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主导力量是政府。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开拓创新,出新招,走新路,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新发展,全面推进和谐广东的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