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6 人民网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9 LV Mk 3雷达-光电火控系统

  三、“弗莱维费斯肯”级多用途舰艇的特点和具体性能。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用途舰艇在小型舰艇建造上率先实现了通用化、标准化和模块化,赋与极高的灵活性。“标准-灵活”概念的采纳,节省资金是重要的促使因素之一,当时被认为很极端的概念。但结果是,研制成功的“弗莱维费斯肯”级将舰艇设计和建造推向新的水准,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作战效能与单任务舰艇相比毫不逊色;转换任务只需更换不同的任务模块就能快速完成;减轻维护复杂性和节省费用。

  1、设计。

  舰体所用材料是一种“玻璃纤维增强塑料”(FRP)夹层构造,在外部和内部FRP层板之间使用蜂巢状结构内核。这一种先进复合材料减少重量和维护,强度高于同等重量的钢,而且是无磁性的,无需考虑舰体腐蚀问题。舰体的部分区域采用了凯夫拉装甲,以提供对碎片和轻武器火力的防护。丹麦等北欧一些国家,在舰艇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如瑞典海军“维斯比”级轻护卫舰和挪威海军“盾牌星座”级快速导弹巡逻艇,舰体都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技术。

  电磁兼容性(EMC)在无磁性舰体实现,采用锌喷溅涂层,对电缆密封管、贯穿的非金属管和输送管进行屏蔽。

  复合材料舰体具有很多显著的优点,同时也存在一些缺点:虽然复合材料防火能力强,但火灾时温度较高、较难控制而且会产生大量有毒浓烟,严重时整个舰体结构可能会崩溃;不具备钢制结构所起到的电磁屏蔽作用。“弗莱维费斯肯”级在强调模块化、可快速更换思想同时,也完善的解决上述问题,采用了不锈钢集装箱化武器和设备模块。在舰体上有四个集装箱位置,前部一个和后部三个,所有主要的电机、机械装备都安装于内,并透过标准的接口与数据总线连接,能在一小时内完成拆装。不锈钢集装箱化设备模块由Monberg&Thorsen公司供给,尺寸3x3.5x2.5米。

  据称,丹麦海军集装箱化设备模块已拥有14套布雷模块、3套反潜战模块和4套作战模块,还有备用的模块及完成其它和平使命(如海洋和环境监测、污染控制和水道测量)所需的模块。丹麦海军正在考虑开发新的模块,一种可能是将现有的天线和接收机装配成一个标准的电子情报集装箱化模块。

  “弗莱维费斯肯”级在1983年正式确定设计方案,舰体和上层建筑的设计中,非常重视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的问题。整舰风格与德国MekoA-100型非常相似,上层结构相当简洁,拥有倾斜造型,避免大的平直表面、直角和隅角,后部的烟囱低矮小巧且与上层结构紧邻,塔状桅杆也呈倾斜造型。

  舰艇尾部安装一台液压起重机,起重机用于吊放和回收登船检查与搜索救援行动使用的充气艇。

  舰艇长54米,宽9米,吃水深度2.6~3米(依任务构型而异);标准排水量320吨,满载排水量450吨。推进功率5800马力,最大航速30节,以18节航速巡航时的续航力为2400海里,艇员19至29名。

  2、指挥系统。

  “弗莱维费斯肯”级C3I(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由SaabTechVectronics公司和TermaElektronik公司提供,采用9LVMk3改进型,基于以太网络(802.3)数据链和使用分布式处理机的一系列节点。开放式体系结构允许新的武器系统通过增加新的节点方式完成。软件使用ADA语言编写。需要安装三至六个标准操作员控制台,视任务需要而定。

  丹麦海军已经制定一个用于“弗莱维费斯肯”级C3I系统的升级计划,新的系统被称为C-FLEX。Danishcompanies公司、Terma公司和Systematic公司负责软件,Maersk防卫数据公司负责控制台以及升级通信组件。除了增加功能性和共通性,C-FLEXC将会整合“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和“鱼叉”BlockII对陆攻击导弹到战斗系统。C-FLEXC在HDMS“洛门”号上完成系统舰载接受试验并且在2004年2月进入了服役。它将会在2008年之前安装在六艘舰艇上,在剩余的八艘舰体上安装是一个后继选择项。

  萨伯技术公司9 LVMk3雷达/光电火控系统使用Ku-波段行波管(TWT)雷达追踪装置、红外摄像机、电视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

  3、导弹系统。

  反舰采用波音公司“鱼叉”BlockII舰对舰导弹系统,这种最新改进还具有对地攻击能力。“鱼叉”反舰导弹采用一个主动雷达导引头,惯性中继制导,220公斤弹头和射程120公里。

  防空采用雷锡恩公司北约垂直发射“海麻雀”舰对空导弹系统。采用专门为小型舰艇研制的Mk 48Mod3发射装置(用于1,000吨下的舰艇),有六个导弹发射单元,由于舰尾深度不够,因此MK-48垂直发射系统大约一半露在甲板上。舰载新型“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射程14公里。

  1998年8月和1999年2月在“斯卡顿”号(P561)上分别成功地进行了“北约海麻雀”和“鱼叉”导弹的发射测试,该型舰艇于1999年10月具备作战能力。

  在一艘标准排水量仅仅300多吨的舰艇上,同时配备先进的“鱼叉”BlockII舰对舰导弹系统和垂直发射的“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系统,因此丹麦海军“弗莱维费斯肯”级与同吨位的巡逻艇等相比,可以被列为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小型舰艇之一。【1】【2】 【3】 【4】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弗莱维费斯肯”级舰桥操纵台(右为舰艇操作面板)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弗莱维费斯肯”级标准操作员控制台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弗莱维费斯肯”级“鱼叉”Block II舰对舰导弹系统

综述:丹麦"弗莱维费斯肯"级多任务舰艇(组图)
MK-48垂直发射系统一半露在甲板上

  作者:铭瑞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