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见冰消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25 新京报

  

但见冰消涧底

  《胡适杂忆》

  唐德刚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8月版 定价:22.00元

  

但见冰消涧底

  《胡适口述自传》

  胡适口述 唐德刚译注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8月版 定价:22.00元

  

但见冰消涧底

  《胡适的声音》

  胡适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8月版 定价:22.00元

  □书评人 丁纯

  今年,胡适慢慢地热了起来,先是余英时教授的《重寻胡适历程》问世,紧接着唐德刚口述历史的著作《胡适口述自传》、《胡适杂忆》也匆匆地摆在书店的橱窗里。余英时和唐德刚都是“我们安徽”威震海内外的学者,在我看来,余的著作严谨,而唐的著作更显得亲切、可信。

  鲁迅和胡适都是20世纪的思想家,有人把鲁迅精神比做“药”,把胡适思想比做“饭”。药是治疗疾病的,鲁迅救治的是中华民族劣根的顽症;饭,则是人们生存必不可少的,胡适供给的,是我们所匮乏的民主、平等的思想。对于一个正常的民族、正常的人来说,缺了药,可能危及生命,而严重缺饭呢,也会让人饿得半死。

  “我们的朋友胡适之”,像个淘气的大男孩,他的《中国哲学史大纲》和《白话文学史》都只有上部没有下部,被讥为“本部书教授”;他一生得了35个荣誉博士学位,可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却有了疑点。美国学者周明之说,“许多年来,他一直使他的同胞误信他1917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其实他至多是在1927年获得博士学位,抑或根本未得。”这样有根有据地直指人家的软肋,不是存心让人难堪吗?幸亏,胡适这个大男孩内心透明,杂念甚少,即使这个博士学位不算,剩下的还有34个,摆在那里也沉甸甸的吧。

  把胡适思想比做饭,拉近了他与老百姓的距离。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里,国内批判胡适,国人都知道“胡适是老几”,写起批判文章也得心应手,几乎不要查找什么资料,因为大家对他太熟悉了。国内骂得正欢时,他转道香港,看了一些内地的报纸,心里无比坦然,自认为“并没有批倒他”。这就是他的犟劲,安徽人叫做牛脾气,认真起来,10头牛都拉不回来。

  把米放在锅里煮,方能成饭,如果把米放在锅里炒,倒霉的不仅是米,连铁锅都要倒霉了。胡适的自由主义思想,好比米的遭遇,在五四时期谈自由、民主、平等,也就是相当于把米放在锅里大火炒,结果是捣糨糊,一锅稀巴烂。

  悲哀的不是胡适,而是我们这个民族,在五四那个时代,病得太久了,病得不轻,太需要鲁迅这味“药”了,往往忽视了饭的重要性。唐德刚先生做的是“去蔽”工作,拭去蒙在历史真相上的尘埃。也许,我们不可能真正知道历史真相,可是我们不断接近真理。真、假,善、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那要靠时间来检验吧。

  “世界光如水月,身心皎若琉璃,但见冰消涧底,不知春上花枝”,胡适的道德文章,澄澈透明,淘气、倔强、率真,似乎缺少城府,却让人难以抛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