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默克尔将出任德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32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德国社民党和联盟党6日晚在柏林举行首脑会谈,就大联合政府人事组成等问题展开磋商,核心问题就是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和联盟党候选人安格拉·默克尔谁成为下届德国总理。

  分析人士称,施罗德和默克尔将选择“大联合”组阁的策略。默克尔有可能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而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也会因这次让步换取更多的

内阁席位。

  10日将出结果

  9月18日的德国议会选举结果让德国政坛陷入僵局。为打破持续近三周的僵局,施罗德、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及其姐妹党基社盟领导人埃德蒙·施托伊贝尔6日举行会谈,会谈长达四个小时。

  双方会谈前均谨慎表示,9日前不发表任何声明。会谈后,双方也未接受记者采访。默克尔也在基民盟领导人会议后说:“我已经通知(基民盟领导层)将继续就领导权问题举行会谈……在星期日(9日)晚之前会谈可能不会取得成果。”但明特费林说,他会在10日把会谈结果提交给社民党领导层,之后才会发表共同声明。“到了星期一(10日),我们就能知道谁是下任总理了,”他说。默克尔和明特费林均对会谈抱有信心,认为双方有望达成一项关于“大联合”组阁的协议。

  变数原因有二

  “大联合”组阁虽然顺应民心,有望解决德国政坛僵局,但目前仍存在变数。首先,基民盟成员目前认为已胜券在握,施罗德将很快承认失败。一些高层领导人因此坚持总理和议会议长职务均由基民盟提名,这可能会将谈判拖入僵局。下萨克森州州长哈拉尔德·林斯托夫在6日会谈前说:“两件事情不能协商。一是政府首脑,二是议会议长。其他任何事情都能商量。”其次,联合组阁后施罗德会何去何从。《西德意志报》今日报道说,当被问及是否会在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内出任副总理或外交部长时,施罗德愤怒地说,这种问题简直是“人身侮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