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绣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2 人民网

  天一阁是多灾多难的,但作为一个后世的读书人,我觉得最灾难深重的是钱绣芸。

  钱绣芸是清朝嘉庆年间宁波知府的内侄女,因为想读天一阁里的书,竟要知府舅舅做媒把自己嫁给了范家。其实她所做的一切,她的嫁人,不过是嫁给了那座楼阁里藏着的书,或是藏着那些书的楼阁。有关于钱绣芸不能登楼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是,族规中当时已有一条禁止女子登楼;另一种说法是,她所嫁的那一房在当时已属旁支,没有权力登楼。钱

绣芸嫁人之前是否想过这些呢?不可能没想,只是再怎样她都无所顾忌了。她在范家,在那个湿叶埋庭院的腐烂颓废的时光里所抱的一线希冀,是希望也许会有那么一天,这些门,这些藏书的门会因为她的痴情而悄然打开。结果是她最终临死也没能看到天一阁里的任何一本书,她死的时候还很年轻。

  钱绣芸的故事最早是做私塾先生的祖父告诉我的。记得那时课读在家庙的后房,很厚重的杉木的古老气息,新近下过雨,也落了好些的树叶,祖父瘦骨嶙峋白里透出蜡黄的手指磕在了我的脑壳上,原因是我不能复述阁楼的名字,那时我想的是那个民间的女性。现在想来如此爱书的民间女子无论颦笑,都应是极娴静的,浅玉样的手指在灯下翻书或女红都是无二致的洁净。好一个女子,养在深闺的名字竟也是如此的温婉。

  只是那真像一个梦境。

  民国初年,那次小偷进来后,偷走了多半的书。 藏书楼月色笼罩着的楼板上只留下了小偷吃剩下的一堆枣核……

  作者:龚咏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