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剧猛得有道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6 信息时报

  

韩剧猛得有道理(图)

  《大长今》掀起一波接一波热潮。

  

韩剧猛得有道理(图)

  玄彬主演的《我的名字叫金三顺》是韩国今年的收视冠军。

  

韩剧猛得有道理(图)

  《加油!金顺》目前在央视热播。

  Rain因出演韩剧《浪漫满屋》而红遍亚洲。

  随着《大长今》的热播,令韩剧热潮达到高峰。现在从央视到各地方电视台都争相播出韩剧,《加油!金顺》目前在央视上演,而本地的珠江台也在热播《巴黎恋人》,可谓韩剧凶猛!

  面对这样的韩剧攻势,引起了中国内地电视圈的一片恐慌,早在今年6月,已有20名顶尖的内地电视制作人在“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上一致向韩剧“开炮”,并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最近更掀起了一股“反韩流”热浪。继早前张国立对《大长今》提出否定意见后,日前,成龙出席《神话》庆功宴时,也说:“韩国电影甚至已影响到好莱坞啦!为对抗好莱坞和‘韩流’,应该支持我们中国的明星。”

  然而,昨日新华社却发表专题文章,力挺《大长今》,并作了深入分析,指出该剧的众多亮点。看来,韩剧能打动人心灵,并非浪得虚名!

  27岁的周莉在上海一家电器公司工作。9月以来,她几乎推掉了所有的约会,每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大长今》。韩剧常常讲述那些平凡的事,似乎心底一些被忽略的感情不经意地被拍出来,像有一种魔力在吸引着人们。

  韩剧自上个世纪登陆中国内地以来,吸引了一大批的观众。和周莉一样,许多观众都成为《大长今》的铁杆剧迷。据央视索福瑞的最新收视报告显示,自9月1日湖南卫视在大陆首播《大长今》起,全国31个大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达到3.15%,平均收视份额14.58%,而且还处于逐日攀升的态势。

  成功秘笈一:永远追求以人为本

  湖南卫视800万元巨资购买大陆首播权的《大长今》,成为一只下金蛋的金鸡,广告收入赚得盆满钵满。风靡之下,一些电视台眼红心跳又于心不甘,采劝盗播”手段揽取观众,并由此引发了湖南卫视一场反盗播战争。

  此前,《大长今》在台湾热映3个月,收视率击败了本土剧《台湾龙卷风》跃居全岛第一;在香港无线电视台播出“大结局”时平均收视47点,最高收视50点,收看观众人数多达321万,差不多占香港人数的一半。

  韩国电视剧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令人如此追捧?湖南经济电视台副台长陈刚对记者说,韩剧走的是以人为本的路线,它捕捉生活的细节,反映生活的本质。而我们国内拍摄的电视剧,虽然已经按照市场化模式操作,但是却喜欢跟风,哪种题材播火了,哪里就会一拥而上,一会儿是反腐剧,一会儿是帝王戏,即使拍个情感剧,也只是紧紧抓住噱头和卖点。

  对比更为鲜明的是,韩剧善于抓住产生大众话题的题材。《大长今》所传递的乐观追求,永不放弃,正符合了社会经济发展时期现代人对事业和生活的追求。同时,亚洲国家几千年来受孔孟文化影响很深,对国家的忠诚,对父母的孝道,对生活的自强不息和对兄弟姐妹的友爱,这些都是被崇尚的。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传统伦理价值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失落,令人怀念,《大长今》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个空档。

  成功秘笈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收看《大长今》的细心观众会发现,韩国的民族文化和生活模式通过这部电视剧向世人展现得十分完美。无论是精美的服饰,还是可口的菜肴,一切都是鲜明的朝鲜民族特色。

  长期研究韩国电视剧的陈刚认为,韩剧之所以迅速地从朝鲜半岛走向中国内地,还胜在以民族为本。韩剧十分讲究细微、细孝细致处的把握,喜欢通过细小的东西传递信息,展现民族文化,体现东方的伦理模式、生活模式,然后征服你。他们把民族的东西做得很漂亮,太完美了!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左文认为,韩国电视剧中显露出的文化氛围和语言方式更亲近中国,更容易被国人接受。韩剧不打不杀,不抢不盗,用普通平常的故事展现生活的真实,用精致的细节表达人性中的真善美。

  同样是大陆引进的境外电视剧,韩国电视剧剧情所包含的东方式的伦理观念,信义为本,珍惜亲情,让人心里温温热热的,让人眼里暖暖润润的。这比一些隐含着歧视符号的“大片”安全多了。

  韩剧的风靡将朝鲜民族推向了世界,也推动了韩国经济。《大长今》在各地的热播,使韩国饮食和拍摄基地成为旅游热点,有关剧中人物的明信片、饰物和挂件都成为人们抢购的商品。

  启示录:中国电视剧如何迎头赶上

  早些时日,安在旭、HOT、NRG、刘承峻、李政贤们在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中华世纪坛乃至大江南北高歌狂舞,引来哈韩族们的尖声喝彩;金喜善、张东舰崔真实、沈银河、安圣基们在银幕与荧屏空间演绎浪漫的爱情故事,令人们彻夜难眠,挥之不去。如今,李英爱又带着《大长今》掀起了韩流在中国更劲的风头。

  其实,中国电视剧依然不乏精品力作。2005年春季,一部《汉武大帝》掀起了央视收视高潮,《大宋提刑官》更是以全新的形式和创作手法令观众和电视界为之一振。但遗憾的是,这些优秀的国产电视剧却未能在国际市场掀起波澜。

  陈刚说,国产电视剧从制作技术、运作观念、演员到导演都不亚于韩国电视剧,但是整合起来,却缺乏综合竞争力。电视剧播出后,往往是风平浪静,观众的讨论不是很踊跃,被迅速地遗忘。

  他认为,改革开放20多年来,旧的体制和观念在打破,新的信念和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些人的心态变得浮躁,常会迷失在新旧交替的变更中。国产电视剧需要重视观众的内心世界,高举中华文化的旗帜,开拓出清新的精神天空,将人们的审美目光牢牢锁定。韩国电视剧积极融合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唤醒观众内心尘封的生活观念。从精神上讲,还能看到理想化的剧情和剧中人追寻独立、

  自由的生活态度。对有着极大工作压力、繁重的生活负担,无奈的生存现状的成年人来说,这个很单纯的世界,能使他们心理得以松弛。对真善美的渴求,也充分反映了当代人内心对东方伦理道德的呼唤。据新华社长沙10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