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日华人理财观发生转变:看重知识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长期以来,多数在日华人认为理财就是炒股、炒汇、买保险。更有不少人从股市走到汇市,从汇市走向基金,没有投资计划,对金融商品的追逐也是“一窝蜂”。但在近期,随着在日华人投资失败事例增多,人们对理财更看重知识,对金融投资也走向理性,纷纷订阅理财杂志,学习理财课程。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大阪的赵先生两年前听人家说,要想平安多买保险,于是

他给老婆和孩子各买了2种保险,家庭财产买了3种保险。然而,家里的各种开销全靠他的工资,他渐渐感到压力越来越大。终于,他开始怀疑买这么多保险是否都合理。赵先生开始在书店里寻找介绍保险的书和杂志,经过学习分析后退掉了4个没有意义的保险。现在,赵先生订了3种杂志,一种以介绍金融保险投资为主的,一种以介绍房屋不动产运用的,一种介绍理财常识、窍门的。

  东京的韩女士在多次投资失败以后,才想起系统地学习理财知识。现在,学习过3个月理财规划课程的韩女士谈起理财已经非常专业了,她表示,通过学习才知道,判断理财是否成功的标准是看能否最终实现家庭合理的理财目标和逐步提高生活品质,而不是简单的资产增值。

  理财课程有这么神奇?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FP通信教育的教师市川先生。据市川先生介绍,FP起源在美国,在日本发展也有十几年了。在日本的课程分为AFP课程(一般资格)和CFP课程(上级国际资格)。

  市川先生还介绍,刚开始学习这个课程的仅是保险员、税理士、不动产士、证券公司的营业担当,但不久许多家庭主妇也开始学习。现在,有不少中国人家庭主妇也开始学习了。因为学校没要求登记国籍,且许多中国人用的是日本名字,学校没有统计有多少外国人在学习。但据市川先生的印象,学校每3个月招收一次学员里都有几个中国人名字,由此可以看出,在日本的中国人也越来越重视理财知识的学习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