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管家现身北京 工作从营养配餐到家庭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3: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为东家定下一日三餐的菜谱,计算家庭的开支,为客人准备晚宴,甚至还替雇主投资……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管家这个已经消失多年的职业,近年来重现北京,其中既有土生土长的本地管家,也有从国外留学回来的“英式管家”。

  “司机和保镖因为随时要跟着主人,所以不归我管,菲佣年岁较大我也不管。其他如厨师、清洁工、保姆等都归我管。”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旗下的一位管家李女士介绍自己

工作范围时说。

  李女士4年前在一位雇主家当保姆。这家人很有文化,总是教给她各种知识,例如营养配餐、宴会布置、礼仪规范、家庭理财、幼儿看护与养育等等。前年她通过家政公司找到一个生意人家,第一次当起了管家。

  李女士的工作包括:每天要把菜谱定好,并检查厨师的菜品质量,要求色香味俱全,一个月内绝对不能重样;指挥保姆和清洁人员做好服务,管家对新来者要亲自做各种服务的示范;计算出雇主每月家庭全部开支,月底向雇主汇报账目;帮助雇主进行一些投资不大、时间短、获利高的理财项目。

  “雇主对管家的选择是很严格的,培训方案就有10多页,分别涉及厨师、保洁、育儿等方面的礼仪和礼节,细致到门怎么敲,送客怎么送。”李女士目前收入是每月4000元。

  据了解,现在登记的高级管家并不多,而问询高级管家的客户也不多,一年能有一两个。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从2003年推出高级管家以来,到现在还不到10个。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来爱侬报名要求当管家的人员达到200人。

  “除了需要丰富的各种知识,管家一般还要求30到50岁年龄段的人,这样的人性格沉稳,不容易急躁。”李女士说。

  除了土管家,从2001年开始,京城著名高级公寓、位于丽都饭店南侧的和乔丽晶公寓就曾选派6名学员到国际管家学院受训,使得北京第一次有了高素质的“英式管家”。

  从国际管家学院毕业的马岳军介绍说,除了最基本的礼仪训练之外,管家学院还为学员开设了解和享受高尚生活的课程。比如,安排学员学习银器、玻璃器皿的鉴定、收藏和养护;进行名酒和雪茄烟的培训,让他们品尝它们的味道;带学员参观名牌鞋子的生产过程、参观掺有金丝和碎钻的高档面料的纺织过程等。

  与传统“英式管家”只为某个家族服务不同,和乔丽晶的6位管家更像美国近代以职业经理人形式出现的管家,同时分管着十几个公寓内的家庭,并且在24小时内都有值班的管家为客户提供随时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