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亿飓风拨款让美国说客眼放绿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大批披着“飓风外衣”的游说者聚集美国国会山,试图借飓风之力推动多年来未能得逞的法案通过。

  当美国国会正为如何分配2000亿美元的飓风灾难援助款摇摆不定时,代表石油公司、航空公司和制造业厂商利益的游说者大吵大闹,要求分享援助款。

  国会助理们称,议员们收到了大量此类拨款要求。比如,在游说者的倡议下,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主席乔·巴顿上周开始推动法律程序,取消原来对石油公司建设炼油设备援助的限制法令。原因是飓风让人们注意到美国过度依赖于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

  像石油游说者这样的各行各业的游说者,都在试图利用飓风为借口赢得长期以来希望获得的法案,即使那些法案与飓风根本扯不上关系。

  深陷困境的航空公司是飓风游说前线的超级积极分子。三角洲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都试图将他们的养老金免除计划塞进今年的飓风援助法案中。尽管在今年飓风季节来临之前,这两家公司就已经提出了养老金免除要求,但他们声称,卡特里娜飓风导致的油价飙升使得这一援助更加必要。

  “卡特里娜提高了援助的紧迫性。”三角洲航空的女发言人贝内·威尔森说。但迄今为止这一提案尚未获得进展。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正试图以飓风这一地区性灾难为由推动全国性的改变。该协会希望国会暂停一年征收每加仑4.3美分的航空燃料税,估计这一提案将减税6亿美元。“卡特里娜带来的油价上涨进一步恶化了岌岌可危的行业处境。”该协会主席詹姆斯·梅说。

  保险业正利用卡特里娜作为论据争取他们长期以来优先争夺的目标——扩展《恐怖主义再保险法》的范围,该法现在授权政府在遭遇外国恐怖分子袭击时支付部分损失补偿金。

  农场主也在乞求飓风援助款,甚至包括那些受灾区以外的农场主。“必须注意到,卡特里娜飓风影响到了全国的农业,并非仅仅是这三个受灾州的农民。”美国农业署的主席鲍勃·斯道曼在给国会的信中写道,“当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研究这一灾害问题时,我们希望你们将农场主和牧场主也列入灾害援助对象。”

  全国的盈利性医院正试图说服国会修改一项法案,该法案明确规定,只有非盈利性医院才能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获得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的重建援助拨款。“风暴摧毁医院不会因其产权属性而有所区别。”代表盈利性医院的“美国医院联盟”的发言人理查德·库什说。他表示,这一改变将不仅限于卡特里娜所影响的部分,而是让所有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盈利性医院均有权得到FEMA的拨款。该协会在“9·11”后也曾试图推进这样的法案修正,但没有成功。

  商务旅行组织、住宅抵押贷款组织、高速公路建设组织等其他行业组织也在国会山进行着各种与飓风拨款相关的利益钓鱼工程。

  游说者已经提交了如此之多的建议,以至于“议员们将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强硬路线,”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发言人约翰·斯考费尔德说。

  无论如何,这些游说者将得到大多数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政治气候对于进一步增加灾难拨款和减税相当有利,特别是在卡特里娜之后,飓风丽塔进一步提升了这一趋势。”斯坦福华盛顿研究集团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格利高里·瓦里尔说,“那个党派也不希望被视作漠不关心。”

  大批披着“飓风外衣”的游说者聚集美国国会山,试图借飓风之力推动多年来未能得逞的法案通过。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约翰·英格勒呼吁放宽有关限制,在深海外大陆架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他说,卡特里娜提醒人们,美国的能源基础是多么脆弱。

  (孟一凡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