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七问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07 北京晚报

  撮得好吗?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餐饮市场表现为冷静消费、平稳增长。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全市32家餐饮企业135个门店的统计,10月1日至10月6日,营业额达4623.37万元,同比增长21.49%。市民今年一改往年节假日“大鱼大肉”消费,而变为以精品及老字号为主的理智消费。阳澄湖大闸蟹、太湖虾仁成为首选对象。

  “十一”七天长假中,各餐馆营业额最高日分别为10月3日(826.58万元)和10月2日(818.1万元)。大多数消费者把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饮食作为消费重点。大多数家庭聚会多选择老字号或名字号。

  聚德华天所属的40家老字号餐馆节日7天迎来送往了20多万顾客。除散座外,家宴、聚餐包桌超过4500桌;接待婚宴比“五一”期间增长28%。为缓解饭口集中消费的压力,聚德华天经过培训的百名点菜师首次上岗,尽管如此,砂锅居、同和居等酒楼饭口时间仍有三四十号人等座。据统计,聚德华天所属烤肉宛、峨嵋酒家、华天护国寺小吃公司、延吉餐厅节日7天实现销售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在48%以上。其中,烤肉宛同比增长高达111%;新路春饭庄的狗不理包子日供应达到16000个。

  另据了解,因今年是民间传说中不适宜结婚的年份,受此风俗影响,今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婚宴较少。据市饮食行业协会对12个区县的78家餐饮企业的统计,婚宴为2049桌。

  9万只烤鸭“飞”出全聚德

  今年“十一”黄金周7天,全聚德集团经营业绩连创新高,集团在京直营企业及丰泽园饭店、仿膳饭庄、四川饭店等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296.98万元,接待宾客近13万人次,同比增长23.16%和20.7%。销售烤鸭近9万只,平均每天卖出1.3万只。远远超过了今年春节和“五一”。

  黄金周期间,全聚德和平门店、前门店不断刷新本店的日营业额最高纪录;和平门店连续3天突破百万元大关,成为北京餐饮企业单店日营业收入之首。另外,全聚德集团旗下所属品牌丰泽园饭店推出的海参王宴、仿膳饭庄推出的满汉全席宫廷御膳宴、四川饭店推出的特色川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营业额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食品餐饮投诉少一半

  截止到昨晚,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本市卫生监督部门共接到有关食品的投诉28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

  节日期间,全市共派出卫生监督员1267人次,共监督检查了食品餐饮5255户次,对其中不符合《食品卫生法》的213家餐饮企业,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注水食品“销声匿迹”

  国庆节期间首都食品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生危及人身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昨天下午,市食品安全办通报说,全市工商部门节日期间共抽取肉、调味品、豆制品、米、面、油等968个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5%,未发生经销劣质食品引发的恶性事件,备受百姓关注的“注水食品”在此期间也“销声匿迹”。据统计,黄金周期间,12315共受理有关食品的举报66件。

  走得通吗?

  1.2亿人次路上行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十一”黄金周本市客运量达到1284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其中公交客运量9135.51万人次;同比增加2.58%;地铁客运量1563.46万人次,同比增加7.45%。

  黄金周期间市政处出动巡查管理人员180人,备勤人员300余人,巡查桥梁200座、巡查地下通道150座,修补路面78平米、更换被盗井盖13块、疏通污水井堵塞2个、解决污水井冒水10个。

  市公联公司道路养护累计出动巡视车123辆次、巡查工人224人次,修补坑槽26处,维修更换防撞钢护栏12块,护网18片,防撞桶9个等,节日期间累计抢险14次,共出动抢险车辆17辆次、工人93人次。

  在15条铁路运营线上的126处监护道口,7天共接送列车3万余趟(次),平均每天接送火车4682列。道口安全处加强了对一线道口的监督检查。全市12个区县节日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70余人/次,检查道口210余处/次,其中夜查70余处/次。

  “十一”黄金周7天,市交通执法总队组织总队执法人员和客运企业管理人员共18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20台次,重点维护“四站一场”、11个长途客运场站、八达岭、颐和园等重点地区的客运市场秩序,期间共检查各类客运车辆15621车次;查处各类违章120起;查扣各类“黑车”19辆;对150起一般违章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本市客运市场秩序井然。

  高速路上车如织

  首发公司管理的高速公路“十一”黄金周交通总流量为35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7%,日平均流量50.7万辆。单条高速公路的单日最高流量为10月3日的八达岭高速公路15.3万辆;机场高速路9月30日交通量创历史最高纪录,为16.3万辆。

  为防止在高速公路的收费进出口发生拥堵现象,各路在车流高峰时段均保证开道率100%。八达岭高速公路10月1日新开通回龙观南出口,长城站后撤到野生动物园停车场出口;机场路天竺收费站出现5辆车以上拥堵时,通过采用“停止使用栏杆”、“加开临时通道”、“复式收费”等方式,以缓解短暂大流量交通。

  千余万人挤巴士

  “十一”黄金周期间,巴士公司共计发车15.5万次,运送乘客近1258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10月1日,日客运量最高达到了197万人次。

  刚成立不久的旅游集散中心的三条旅游线路共发车484次,运送乘客2.2万人次。巴士旅游游6至游18线路共发车97次,运送乘客3000多人次;旅游团队包车945次,运送乘客4万多人次;发长途车480多次,运送乘客2万多人次。

  上千电话报黑车

  城管执法部门7天共查处无照经营近5500起,各类黑车近250起次,颐和园、香山、北京植物园等景点周边市容环境明显好于往年。国庆期间96310城管执法热线共受理电话约2600余件,较五一期间增加了23%。投诉重点依然是以无照经营、黑车黑导游为主,千余电话约占举报量的40%以上。

  耍得乐吗?

  嘉年华今年卷走2000万

  2005北京环球嘉年华明晚即将落下帷幕,73天的营业时间又避开了雨季,净赚了2千多万人民币,这让主办方不禁喜上眉梢。据环球嘉年华公司董事长张淑华透露,环球嘉年华打破了在一个城市连续不超过两场的惯例,明年还要来北京。

  黄金周最后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们涌向游乐场进行最后的狂欢。张淑华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今年嘉年华游览人次约100多万,比去年多几十万。7月29日开园后每天的客流量一直维持在2万左右,只在9月开学后出现一个低谷。在收入方面,去年北京环球嘉年华净赚1800万元人民币,而今年嘉年华净收入预计在2000万到3000万之间,已经大大超过去年。张淑华介绍,今后将把每年举办的时间统一在6月29日到7月29日之间。

  转得累吗?

  3万北京人周游列国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黄金周期间本市共接待国内游客约425万人次,同比增加近5%,其中接待外省市来京游客1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北京市民在京游人数为24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6%。“十一”期间北京市民通过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数达到3万人次,同比增长30%。在有统计的16个黄金周中仅次于今年春节。

  记者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北京国内旅游总收入为33.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外省市游客在京旅游消费为29.7亿元,比去年同期略低;本市市民在京旅游消费3.5亿元,同比增长55%。市旅游局对游客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对今年“十一”在京旅游感到满意的占96%,同比低了2个百分点。“十一”期间,北京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共接到旅游投诉6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9%。

  此外,首次在黄金周启动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迎来开门红,“十一”期间共发车400余次,运送近2万游客到旅游景点。

  三大公园游人减少

  北京植物园的第13届市花展、中山公园的精品花卉展……记者昨天下午5时从北京市园林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公园和市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人670余万人次。不过,由于颐和园佛香阁景区、天坛祈年殿景区和北海琼岛景区因修缮封闭,购票游览游人数量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