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吸取黑河林火教训 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8日电(记者呼涛)针对森林火灾重灾区、多发区黑河市在国庆节期间发生森林火灾和秋季林区防火的严峻形势,我国林业大省黑龙江要求各地吸取教训并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通过排查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频发的势头,确保秋冬防火工作不出现大问题。

  记者从8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上获悉,进入秋季防火期以来,黑龙

江省北部林区降雨偏少、持续干旱,森林火灾形势十分严峻。自9月中旬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地区森林火灾不断,尤其是黑河市相继发生多起较大的森林火灾。

  黑龙江省政府决定以火灾多发区和高火险区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真正达到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的目的。黑龙江省同时通报此次发生森林火灾的黑河市在森林防火方面的问题。近年来,黑龙江省几乎年年都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森林火灾的多发区。

  据统计,2000年--2004年,黑河市共发生重大森林火灾22起、特大森林火灾8起,仅一个市的森林火灾发生数就分别占到全国同期重、特大火灾数的14.4%和28.6%。特别是去年黑河市发生的“10·14”特大森林火灾,成为建国以来因计划烧除跑火烧毁森林面积之最(受害森林面积共计6.6万公顷)。今年,黑河市又在国庆节期间连续发生多起人为森林火灾,充分暴露出森林防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黑龙江省要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吸取火灾教训,切实加强林火监测巡护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根据森林防火网发布的每日火险天气预报提前规划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各地要落实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把重要部位的入林入山道口,杜绝农民烧荒、烧秸秆等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同时,各地要严格落实各级扑火预案,从实际出发确保提高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